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扫黑先锋】纳晓明:做一个“挑刺”的“服务员”

发布者: 时间:2019-10-21 来源: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紧盯电脑屏幕,对辖区每个派出所上传的成千上万的刑事、行政案件证据、程序、法律文书进行审核把关,并统一完成刑事案件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移送起诉的审核工作。他们,在公安队伍中并不显眼,总是在幕后,默默坚守,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就是法制民警。

纳晓明,就是兴庆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法制民警。这位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专业的“科班生”,怀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情,于2012年考入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成为了银古路派出所的一名治安警。很快,秉着扎实的公安业务基本功、善于钻研的学习精神,纳晓明被调整至分局法制大队,开始案件审核工作。

2018年,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作为队上的业务骨干,纳晓明不负众望的成为了分局“扫黑办”法制指导组的一员。从线索核查,到侦查破案,从规范执法,到案件审核,纳晓明担负起了涉黑涉恶案件侦办的全流程监督、指导、审核工作,加班加点早已习以为常,“5+2”、“白加黑”更是工作常态。

2018年6月,在分局“扫黑办”民警侦办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报捕过程中,检察机关曾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予批捕。就在侦办民警不知所措时,负责案件审核的法制员纳晓明,提醒办案民警该案件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复议复核。随后,纳晓明对案件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在确定案件证据材料完整的基础上,纳晓明指导侦办民警,向上级检察机关复核,最终该案件被纠正,从“事实不清”到“构成犯罪”,证明了纳晓明的观点是对的。

纳晓明说,在“扫黑办”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严把案件、线索审核关,而他绝不能允许案件有丝毫瑕疵:“法制审核是案件审核中最后一道内部监督程序,如果这一关出现问题,这个案子就有可能办砸。”因此他在案件审核时,经常一个案子翻阅数遍,逐项审查案件办理中的各个环节、证据。

对于工作,纳晓明总是毫无怨言的加班加点,但是对于家人他却深感亏欠。2019年7月,因为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侦查的需要,纳晓明和同事先后前往广州、深圳等地出差。此时,纳晓明的妻子已经临近产期,“我从4月份开始就一直在出差,几乎没有回过家。对妻子根本照顾不上。”纳晓明说,想到妻子大着肚子,所有的家务都要自己干时那种艰难的样子,他心里就很难受。纳晓明的心里对妻子和孩子充满歉疚,但是面对警察的使命他只能委屈家人。说到这,这个工作中总是生龙活虎的“汉子”,红了眼眶。

纳晓明总说,虽然他做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必须要坚持做到一丝不苟。如今,纳晓明正在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履行他对法制工作的热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