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大城小事】冬季“防火无小事” 听小杨警官给您唠叨防范小“窍门”!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19-11-05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本期,兴庆区公安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民警杨铠铭

走进《大城小事》直播间

跟您唠叨唠叨冬季防火的那点事儿!

如果错过了,没关系

跟随小编一起去听听杨警官

都讲了些什么吧!

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整理的冬季防火安全小常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家庭防火小常识

1、离家请切断电源,入睡前,应对用电器具、燃气开关及遗留火种进行检查,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或拔下插头。 

2、不要在楼道、阳台、柴草堆、小区等地燃放烟花爆竹。家长要提醒孩子,冬季一些小区喜欢将落叶扫成一堆后再做处理,在此处点火或放炮,非常危险。

3、不可随意将烟头、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4、不要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5、如果发现家中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阀,开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

6、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和灶具,不要玩电器设备、电源开关、插座、电线等。 

7、不私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

家里已经着火了,应该怎么灭火

其实很多火灾在前期都是很容易就扑灭的,也不会引起较大的后果,但是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学习一些灭火技能,下面我们来看看该如何灭火。 


切断电源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绝对不可直接泼水灭火,带电的电器着火突遇水是很容易发生电器爆炸的。(提醒大家养成一个好习惯,车里要放车载灭火器,家里也要放置一个家用灭火器)


拨打119  

燃气罐着火要第一时间拨打119。如果是初期,用湿围裙、湿毛巾等盖住,关闭阀门、切断电源即可。如果已经着火时间较长,就千万不要自己去关闭或者用水去浇,这个时候是可能引起爆炸的,要通知街坊邻居,逃离至安全场所,等待消防员处置。要注意,气罐千万不可放倒,直立放置时,一般都不会发生爆炸。 


不贸然开窗  

家中普通物品着火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关闭阀门 

油锅着火不能泼水。应先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然后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那如何报火警才是最正确的

1、牢记火警电话119。

2、报警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地区的具体地址。 

3、一定说明是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火着了多长时间了。 

4、讲清报警人姓名、电话号码。 

5、报警后要安排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 

6、遇有火灾的话,不要围观,围观既有碍于消防人员工作,也不利于自身安全。 

7、不能乱打119和110电话,假报警情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不要因为喝多或无聊占用公共资源谎报警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