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敲黑板!不要乱"点、扫、下",hold住您的“钱袋子”

发布者: 时间:2019-11-29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本期

兴庆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朱瑞哲

走进《大城小事》直播间

带您一起去阅读骗子们精心撰写的"脚本"

戳穿他们的行骗"伎俩"

如果错过了,没关系

跟随小编一起去听听朱警官

都讲了些什么!

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电信诈骗”常见的类型

一、刷卡消费

不法分子短信提醒手机用户,称其银行卡刚刚在某地刷卡消费,并提供查询电话。用户如果回电,即被告知银行卡可能被复制盗用,应到ATM机上进行加密操作,逐步被引入“转账陷阱”。

二、虚假中奖

不法分子以公司庆典或新产品促销抽奖为由,通知受害人中了大奖,以兑奖须交所得税、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为由,指引受害人将钱汇至其提供的账户。

三、低价购物

不法分子向受害人发送出售二手车等虚假信息,并以先交定金、托运费等费用才能进一步办理为由,要求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四、汇钱救急

不法分子通过网聊、电话交友、套近乎等手段掌握受害人的家庭成员信息后,骗使受害人关手机。关机期间,对方以医生或警察的名义向受害人家属打电话,谎称受害人生病或车祸入院,正在抢救,或谎称受害人遭绑架,要求汇钱到指定账户救急,实施诈骗。

五、骗取话费

不法分子拨打“一声响”电话,或以短信形式要求受害人拨打电话收听点播歌曲,受害人拨打指定号码,就产生高额的话费。

六、高薪招聘

不法分子以高薪招聘“公关先生”、“特别陪护”等为幌子,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入培训、服装等费用后即可上班,以此骗取钱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