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疫”线笔记】坚守是为了更多人健康的生活!

发布者: 时间:2020-02-12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一身黄色防护服、戴橡胶手套,口罩、护目镜将脸遮的严严实实......

2020年1月31日,正逢庚子鼠年,大年初七。下午16时,滨河黄河大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检查站,川流不息的车流间,全副武装的兴庆区公安分局掌政镇派出所所长马建文正在劝导通行车流有序停靠,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这名有着30年警龄的老“公安”,也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大年三十晚上,我刚把在云南上大学的女儿从机场接回家,准备吃‘年夜饭’,便接到通知,回岗就位、抗击疫情,我就第一时间回到所里”马建文介绍。

掌政镇东西8公里、南北15公里,138平方公里的辖区划分了12个行政村,既有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又有沙温泉、檀溪谷这样的旅游度假村,再加上周边林立的小型旅馆、餐厅,用马建文的话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员密集场所集中,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多,全镇5万多群众的安全、健康问题,一时间让马建文“如鲠在喉”。

赶往所里的路上,马建文第一时间联系鸣翠湖、沙温泉、檀溪谷等度假村、旅游景区负责人暂停营业,安排社区民警配合掌政镇、卫健等工作人员,对周边小型餐饮、娱乐行业挨家挨户上门,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劝导暂停营业,先解决人员易聚焦的问题。

来到所里,马建文迅速安排,党员带头,全所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由派出所教导员带队,配合镇、村干部,在每个行政村设立防疫卡点,驻守、执勤;一路由马建文带队直奔刚刚启用的滨河黄河大桥防疫检查站,牢牢把住群众健康的闸门。

值班、备勤、入户、排查、驻守检查站......“过年这七天,全所民警两班倒,交替、穿插各项工作,基本都是连轴转,为的就是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守住身后这片净土!”马建文一边熟练的劝停过往车辆,配合医护人员筛查,一边回忆起疫情防控工作。

话音未落,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马建文的思绪又拉回了防控检查站。镇干部打电话,又新增了几名外地来银人员,需要派出所民警配合入户,马建文迅速安排民警配合医务人员入户筛查。

心里仍然放不下的他,来不及脱下防护服,简单和驻守民警交代了一下工作,便驾车赶往永南村。“今年,分局党委落实‘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我们派出所所长进乡镇、社区党组织任副书记,镇党委班子成员每个人都要包一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永南村就是我的包村防控点,我每天都要过去看看心里才踏实!”马建文介绍。

“劝导群众用语要规范、老百姓进出村不能‘一刀切’、驻守执勤人员防护装备要穿戴整齐......”

在永南村口的执勤卡点,马建文详细了解了当天进出村人员、外来人员登记、村干部入户和消毒等工作情况,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不断叮嘱驻守卡口的人员既要负起责任,又要善于做群众工作,还要有效保障自身安全。

村上狗叫扰民、邻里间有了纠纷、户籍如何办理......

回检查站的路上,马建文接连接了几个镇上群众的电话,并一一答复、安排所里民警及时解决群众困难。“通过指挥中心指令,掌政镇派出所一天处置的警情,也就10起左右,在兴庆区并不算多,但镇上、村上群众一有事就给我和所里打电话、提供信息。这不,今天凌晨1点多,还有群众给我打电话,反映有外地来银人员,我们迅速联合卫健等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走访、筛查,并安顿其居家隔离,这就是群众对我们的支持、信任!”马建文颇为自豪的说。

谈及家人,马建文的话语间充满了愧疚。和从事新闻工作的妻子结婚已经23年,育有2个女儿的两口子早已习惯了聚少离多的日子。但让马建文一直放心不下的是自己70多岁的父亲。2019年的11月份,马建文父亲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正好赶上年底最忙的时候,本来想趁过年假期在床前伺候,又遇上了疫情防控,没办法,毕竟家国不能两全,不过老人非常的理解我。因为,我们的坚守是为了更多的人能够健康的生活!”马建文坚定的说。

很快,马建文回到防控检查站,向执勤民警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再次闪转腾挪,消失在了通行的车流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