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周占伟:“等门口的杏树开了花,儿子就回去!”

发布者: 时间:2020-03-24 来源:宁夏法治报

“已经通知你家人来接你出去了,你已经先后进来过两次了,这次出去一定不能再沾染毒品了,好好地过日子,疫情期间不能外出聚会吃饭喝酒,要保护自己也要保护家人。” 

“周所,你说的话我都记住了,我这次出去一定痛改前非,你放心我再也不碰毒品了。”

3月9日,在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周占伟按照以往给自己定的惯例,和每一个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都要最后进行一次苦口婆心的谈话。家住永宁县的吸毒人员杨某当天出所,老周和他谈完话叮嘱了又叮嘱,把手续办完,将他送出所交给其家人,看到杨某上了车才放心回到所里。






当兵多年转业到银川市公安局的周占伟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刑侦大队工作过。不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他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优良作风,40年的从军从警生涯他始终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

从1月22日到现在,周占伟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作为所长的他,所里的事情里里外外都要操心,疫情之时,他就强调任何时候、任何人进监所都要测量体温、消毒后才可入内。公安监管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命令下达后,周占伟作为所领导在第一批冲锋队的名单里,他不仅是因为自己所长之职而担起首战之责,更是因为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多年的从军从警生涯让他在任何时候都严格要求自己,“我是所长、是一名老党员,我先上。”他带领21名民警辅警迅速投身到首批封闭式管理执勤中,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银川市公安局监管场所启动全警封闭管理最高勤务模式后,本来已经办完交接手续可以回家休整的周占伟再次留到了监所。





“公安监管场所是人员密集场所,也是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绝对不能放松,我们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强措施,才能构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强防线将疫情阻隔在高墙之外。”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无小事,从各种指示命令的传达部署、防控疫情的日常事务,到防控知识宣传、防疫物资储备等周占伟都要操心。疫情开始之初,他参与制定监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预案,细化防控措施,抓好落实。在连续工作压力下,患有高血压的他连续他出现了心慌、气短的症状头晕的站不住,在监管医院做心电图示他心脏早搏,他只是让医生开了缓解病情的药物,仍旧坚守岗位。他说公安监所环境封闭、人员集中,必须加强研判分析、细化防控措施,才能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强化后勤保障,配齐备足必要的药品和消毒、防护用品,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做到疫情“零发生、零感染”。

“儿子,你啥时候回来,过年到现在你们兄弟两个都没有回来,是不要娘了吗?”孝顺的老周每天和母亲视频通话一次。父亲去世后,母亲是他心中的最牵挂。看着视频里快80多岁的老母亲对自己的责怪,周占伟笑呵呵地说:“妈,你看看儿子天天穿着警服就是在工作,单位的工作忙,等门口的杏树开了花,儿子就回去了。”周占伟的弟弟在固原市公安局工作,本来说好的春节一起回中宁老家陪着老母亲好好待几天,却因为一场疫情无法实现。“等疫情结束,我心里有个愿望,把老母亲接到我工作的地方看看,让她知道儿子在忙啥。”


每天在戒毒区都能见到周占伟忙碌的身影,早上晚上到监区逐一进行巡查、询问检测体温、加强消毒等措施的情况,操心着戒毒人员的康复、还要操心着监管民警辅警的思想动态,深夜还在监所忙碌着。

“大家都这么久没有回去,每个人家里肯定都有事情,得多问问多关心,所里能解决的就想办法解决。”部分戒毒人员因不适应监所环境,偶尔会出现心情烦躁、悲观厌世的心理,尤其在疫情发生后担心家里。从事监管工作多年的周占伟,有着十分丰富的工作经验,所以他时常和戒毒人员聊一聊,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才能解决问题。

每当夜色降临时,爱人打来电话嘱咐他按时吃药注意身体,3岁的小孙女用稚嫩的声音说着:“爷爷,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了。”周占伟声音一软,笑着说道:“我也想你,爷爷是警察,还在工作,你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听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