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疫”线笔记 | 马绍龙:转身 不变初心

发布者: 时间:2020-05-19 来源:

曾经,他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如今他身穿警服,坚守基层。从军队到警营,他转身但不变初心,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他就是兴庆区公安分局燕鸽派出所教导员马绍龙。

2003年,对于马绍龙来说至关重要,这一年31岁的他脱下军装,转身换上警服,来到了银川市公安局。无论是作为一名特警、刑警,还是一名派出所的“带头人”,他依然秉承着军人那股执着、硬朗的作风,默默坚守着平安、坚守着初心。

“让我成长最多的就是在分局刑警队的那段时间,因为我是半路出家干公安,做笔录、办案子,可以说是零基础,上手起来有些困难。也是因为那时候受了挫,所以我才开始疯狂学习。”马绍龙说,因为年龄大,刚开始学习办理案件的时候有些费劲,但他并没有放弃学习,白天跟着刑警队的同事们蹲守、抓捕,做笔录。晚上一有空就拿出法律书籍和队里的经典案卷开始钻研。

从询问笔录、辨认笔录到起诉材料,他都细细研读,就这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马绍龙迅速成长,很快就成为了单位的法制工作“骨干”。

2012年12月,马绍龙成为了燕鸽派出所的教导员,在他眼里法制工作就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细之又细、严之又严。

2018年11月的一天,燕鸽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放在小区内的摩托车被人偷走了,这天正好赶上马绍龙值班,接到报警后,马绍龙立即带领所内辅警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后,马绍龙通过调取周边监控确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又结合近期辖区发生的类似案件,最终马绍龙发现多起案件是同一人所为。

随即,马绍龙将嫌疑人刘某传唤至派出所。审讯中,嫌疑人百般抵懒,拒不承认自己的盗窃行为。为了巩固证据,马绍龙凭借多年办案经验,从其家人外围调查入手,完善证据链,最终以零口供将嫌疑人刘某刑事拘留。

在马绍龙的记忆里,所里案子办的并不算多,但琐碎的事情却干了不少。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作为教导员的马绍龙,接到抗击疫情的命令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这一干就是60多个日日夜夜。

燕鸽派出所辖区,占地4.2平方公里,分为6个社区,1200多栋单元楼,1.7万余户住宅,居民4万多,居住密度大、易聚集,阻断病毒主要靠查源头、断渠道,作为兴庆区唯一个辖区就是小区的派出所,除了开展“千警进万家”走访外,卡点封控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所领导,又是所内4个民警之一的马绍龙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从卡点驻守,检查站执勤,出警办案再到入户走访,马绍龙哪一项都没有落下。

在工作中,从来都是迎难而上的马绍龙,谈及家人,话语间却总是夹杂着满满的愧疚。2020年2月20日,已经是晚上9点,还在辖区入户走访的马绍龙接到了14岁的儿子打来的电话。原来,疫情防控期间,马绍龙和身为物业工作人员的妻子都需要在岗在位、抗击疫情,连续一个多星期,家中都只有儿子一人,电话里儿子情绪很失落,第一次请求马绍龙回家陪陪自己。

但是,马绍龙知道这种时候自己必须坚守岗位,不能回家。面对孩子的请求,马绍龙只能拒绝。“一直以来,儿子都跟我很亲近,一有空我就会陪他聊天谈心,但是最近儿子跟我有些疏远,都不太愿意理我,可能就是因为之前那件事的原因吧。”马绍龙说,他相信总有一天孩子会理解自己的工作。

干净整洁的办公桌,写满日志的笔记本,都在细细地诉说着马绍龙平日里那严于律己、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当初从警的选择,始终坚守,从未放弃,马绍龙说:“服从命令是我们的天职,强有力的执行力才是队伍中钢铁般纪律的保障。”退伍十七年,马绍龙那军人的本色依旧不褪,属于他的警营故事还在继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