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扫黑先锋 | 张洪林:选择干警察,就不能退缩!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0-05-20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他从警21年,从特警到治安民警,再到“扫黑办”侦查员,已是45岁的张洪林依然保持与年轻小伙一样强健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每天奔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线,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人生。

说起张洪林,熟悉的人都会说起一个特点,那就是工作起来真是“拼!”从警以来,张洪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兴庆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荣誉的背后,少不了汗水的浸渍。坚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前沿,面对着一个个案件,一次次绝望而求助的眼神,从事公安工作多年的张洪林,深知无论什么时候自己都不能退缩。“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注定义无反顾、风雨兼程、行在路上、无怨无悔!”这是张洪林经常引以自勉的一句话,也是他从警21年始终执着的坚定信念。

2019年的5月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挖根治的攻坚阶段,作为所里的业务骨干,张洪林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分局“扫黑办”线索核查组的一员。

在他看来,在“扫黑办”和在派出所工作是一样的,每一条线索就是一道警情、一起案件,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都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核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9年5月的一天,市民崔某来到兴庆区公安分局“扫黑办”举报称,2018年时,有人以“软暴力”的形式多次去其母亲家讨债,严重影响了家人的生活。接到举报后,张洪林立即投入到线索核查工作中。

经过初步调查,张洪林了解得知,2018年崔某因生意需要,向孟某借款,但是到了还款期限后,崔某无法偿还。孟某多次索要未果,便纠集多人来到崔某母亲家,并在墙上喷字、拉横幅,严重影响崔某母亲声誉和生活。

因害怕打击报复,崔某在母亲的劝说下当时并没有报警。2019年,越想越生气的崔某,便来到分局“扫黑办”举报了这条线索。

由于,线索发生在2018年,很多监控信息早已被删除,这就给证据的固定带来一定困难,但是张洪林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一头“扎”在小区里,广泛走访当时的老邻居,并通过事找人、人找人等方式,先后找到了当时的10余名知情者,白天没人就晚上入户,一次记不清楚就三番五次上门,逐渐还原了当时的情况,彻底查清了孟某等人涉嫌采用“软暴力”手段,实施寻衅滋事的犯罪行为。目前,孟某等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凤凰北街派出所刑事拘留。

“当时,案件被侦破后,崔某和年迈的母亲,多次来到‘扫黑办’找我表示感谢,看到他们眼神里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我有一种自豪感!”张洪林说一直以来,无论是调解成功一起纠纷,还是侦破一起案件,他都会有一种无法言喻的自豪感,也正是这样,才让他在工作中更有干劲。

当然,生活中的张洪林也有犯难的时候,特别是说到家人,张洪林的话语间夹杂着满满的歉意。为了保障线索核查的质量,在分局“扫黑办”工作的日子,每一条线索张洪林都要当做一个案件来办理。“仅经我手核查的线索就有87条,最多的时候,我一周就办结了10条线索,‘5+2’、白加黑已是常态,能够留给家人的时间就没有多少了。”张洪林说刚抽调到扫黑办的时候自己的妻子才刚生完二胎不到半年,由于妻子身体原因孩子属于早产,正是妻子和孩子都需要照顾的时候,自己却选择了工作。“妻子一直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从来没有因为我忙有过怨言,但是对于妻子和孩子我真的很愧疚。”说着张洪林红了眼眶。

张洪林总说,“维护社会安宁、保护群众安全是人民警察的使命。为人民服务,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无怨无悔。”在他的从警生涯中,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事迹,但他用对工作的赤诚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平安,面对一起起案件,他从未有过迟疑和退缩,接手的每一个案子,都以最严谨最公正的态度对待,尽己所能做到最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公安民警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