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小警成长记 | 李振龙:在案件办理中寻找从警初心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0-07-28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2年前正值青春年少的他,怀揣着儿时的警察梦,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载春夏交替、2载警营砺炼。如今,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的他,依然扎根一线,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他就是兴庆区公安分局丽景街派出所的治安民警李振龙。

2018年,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李振龙在丽景街派出所开启了他的从警生涯。当年9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坚阶段,作为一名新警的李振龙却出人意料的请缨,来到了分局“扫黑办”,担负起了线索核查的重任。

一个警营“小白”能够胜任起这样的任务吗?

带着大家的质疑,执拗的李振龙,开启了学习之旅。

每每回忆起那段经历,李振龙都说,自己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民警。

正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多样性,让李振龙能够见的更多,为自己的公安事业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他一步一个脚印,白天梳理线索,走访、核实举报情节,晚上找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书籍,对着白天梳理的问题,一条一条过、一个一个总结、一点一点积累,再不行就请教老民警,凭着踏实、爱钻的精神,硬是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吃透了相关法律、法规,迅速成为了线索核查组的骨干。

两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李振龙迅速成长,而在他的眼里,派出所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一样就是实实在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起案件中都隐藏着许多群众的疾苦、掩盖着许多群众利益受损的隐忧,他必须认真对待,这也是他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寻找从警初心的过程。

2020年5月16日,下午18时,丽景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建筑工地,电动车被盗。当日值班的李振龙,带领所里“反扒”组,迅速赶到工地。

通过工地监控,李振龙发现,当天下午14时,2名嫌疑人从外墙翻入工地,1人放风,另一人作案。得手后,2人逃离现场。

锁定目标的李振龙,带领“反扒”队员迅速确定侦查方向,一方面,对近期辖区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梳理,不放过任何可能的蛛丝马迹;另一方面,以被盗工地为圆心,逐步扩大走访、排查范围,寻线追踪、伺机抓捕。

最终,经过李振龙和“反扒”队员近3天的夙夜攻坚,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了群众被盗的电动车,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派出所警力少,警情多,任务重,一个人要当几个人用。但是,群众再小的事都是我们的大事,把群众的事办好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李振龙坚定的说。

谈起家人,李振龙的话语间夹杂着满满的歉意,“因为工作原因,我能陪妻子和孩子的时间很少,现在孩子已经2岁了,每次孩子生病、打疫苗,我都没有陪伴过,对于家庭我有太多的愧疚,对于妻子我更多的是感谢和抱歉。”李振龙说,自己可以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工作上,完全是因为有了妻子的支持,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等他有时间了,一定要带着妻子和孩子出去旅行一次,好好享受一下一家3口的亲子时光。

作为一名青年民警,李振龙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最爱的公安事业,他破茧而出、褪去青涩,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无悔的人生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