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警社携手 新华街派出所打造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多元模式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0-08-12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今年以来,兴庆区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党支部通过开展《马警官大讲堂》、睦邻文化节、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宣传银川市文明公约,倡导文明行为,携手社区、街道党组织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银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党建+警官义工服务 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

新华街派出所党支部,坚持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千警进万家”、“六上八进”等活动,打造“党建+志愿服务”的新品牌,走进企业、走进责任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新华街派出所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努力打造新华街派出所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所已开展志愿服务18次,累计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20余次。

“公安蓝+志愿红”主题党日 为创城增光添彩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华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榕联合长信社区,组织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助力创城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带上铲子、喷壶,对辖区墙面上的“牛皮癣”、楼道里的小广告、绿化带内白色垃圾进行清理。活动现场,“公安蓝”与“志愿红”交相辉映,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同时,新华街派出所拾城塾警务室,坚持“公安蓝+志愿红”的警社联动志愿者服务模式,先后开展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护航复学复课、扶幼助老、助力辖区复工复产等活动15次,真正搭建起志愿者活动中的“警民连心桥”,畅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把社区警务工作、为民服务工作抓到细处、落到实处。

“小手拉大手”再掀辖区文明新风尚

8月9日上午,在富华巷,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小身影正在忙碌着,当他们看到楼前自行车或电动车没在规定的位置停放时,就拿出一张写有“请叔叔阿姨把车停在黄线里”的便签贴,贴在这些车辆的显著位置。有时,恰巧碰到车主,孩子们都会非常礼貌地告诉车主:“请把您的车辆停放在小区指定的停放区域,这样我们的家园会更整洁,更美好!”当居民看到这样的贴纸,尤其是正在忙碌的孩子们时,都会自觉停车。

新华街派出所拾城塾警务室,联手长信社区,推出“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希望通过孩子们的行动,在辖区里传递文明,在提高创城知晓率、参与率的同时,还为创城增色、加分。同时,还在创城期间“量身打造”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以未成年人教育为主题的系列创城活动,而便签贴就是其中之一。

“交社警务” 打造创城治理共同体

2020年以来,新华街派出所拾城塾警务室,针对辖区内因道路交通引发的纠纷较多的问题,由社区民警马榕和辖区网格交警张国庆、周学政多次深入辖区,探讨共同建立新型社区治理、交通管理一体化机制,并多次在辖区联合执法,创新性的在辖区实施了“社区民警+网格交警”联合执法工作模式,初步取得效果。

“只要给社区民警反应问题,他们就能第一时间共同到达现场处置。有的案件不归交警管,有的事情社区民警处理不了,只要他们联合了,对老百姓就是互利”拾城塾停车场的王大爷说:“现在我们这里车辆违章违法的少了,大家都不敢闯红灯了,违停堵塞交通的现象几乎没有了。”截至目前,“交社合一”综合执法模式共进行辖区巡逻20次,处理违停14次,调处道路交通类矛盾纠纷12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