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扫黑先锋|徐洋:消瘦的身躯中装着一颗“勇敢的心”!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0-09-11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在兴庆区公安分局“扫黑办”里,总有这样一个身影,匆匆的脚步、消瘦的背影,看见他的时候,他总是在忙碌着,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徐洋。

2013年,徐洋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通过公务员招录,顺利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2017年6月,如愿以偿来到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徐洋,沉下身子,一心扑在了刑侦工作上。

一目十行梳理数据、连跨多省追捕嫌犯、几个晚上夙夜蹲守......,处处留下了他消瘦的身影。从警七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荣获个人嘉奖两次,荣获市级优秀人民警察一次,2019年更是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被评为银川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徐洋用他行动和坚忍,将自己淬炼成了一名维护正义、守护一方的优秀刑警。

2019年2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挖根治"的攻坚期,从警6年的徐洋从刑侦一线调至分局“扫黑办”“1.29”专案组,与此同时也开启了他没日没夜的“战斗模式”。“在专案上我什么活都干,调查取证、审讯攻坚、蹲守抓捕……”

专案工作中,徐洋和同事先后辗转长春、黑龙江、广东等6省8地,行程超过1.8万公里,经常是白天走访,晚上取证,夜里回来又围坐在一起进行专案分析,梳理一天的取证工作,形成第二天的取证提纲,制定工作计划,硬是找齐了该案的80余名受害人。

上专案的日子里,侦查、蹲守、追踪、抓捕、审讯,往往都在一条线上,有涉案人员要抓、要审,有线索证据要侦、要办,徐洋的一天往往是满满当当,这个坚定的身影从早晨7点半一直忙碌到深夜,甚至是凌晨,连着通宵几个晚上都是常态。

侦查、分析经常穿插在每一个蹲守、抓捕、审讯任务的间隙里,漫长枯燥的数据,不一定都有价值,却都不容错过,每每看着头顶高升的月亮,看看自己梳理后的一本本案卷,再多的辛苦徐洋都觉得值得。

正是在侦查员们证据固定的基础上,案件实现重大突破。2019年3月29日,经检察机关批准,该集团11名骨干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起。

配图为日常工作照

当问及徐洋为什么要这么拼?他是这样回答的“我喜欢刑侦工作,我最大的兴趣就是办案,这份初心自从警开始至今都没有变过,我要把刑侦工作一直干下去……”说起自己的刑侦工作徐洋的眼神中闪烁着光芒。

在徐洋的从警路上,他最感谢的还是家人对他和这份工作的包容。因为,刑警的工作往往都是一个紧急命令、一次突然行动。比如,在饭点忽然启程跨省抓捕,错过了难得的家庭聚餐;动不动个把星期的出差,不和家人联系,让家人担心,好在家人已经习惯了他的“常缺席”,理解他,并全力支持着他的工作。而他的工作,永远在路上。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道路上,徐洋从没有停歇,只因仍有“答卷”需要解答,仍有期许等待实现,仍有责任深扛于肩,仍有信仰常驻心间,在他那个消瘦的身躯间,装着一颗“勇敢的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