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扫黑先锋|司晓光:善啃“硬骨头”的“扫黑尖兵”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0-09-28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他从事过检察工作,干过法制民警。工作10年,他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学理论、勤勤恳恳干工作,一直战斗在案件审核、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十载日月交替,从普通的法制民警到派出所副所长,变换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兴庆区公安分局解放西街派出所副所长司晓光。

熟悉司晓光的人,谈及他的执法业务,都会不由地竖起大拇指,5年职务犯罪侦查,3年行政、刑事案件审核,丰富的法律知识,“硬棒”的执法业务,让他从事公安工作“如鱼得水”,也给人留下了善啃“硬骨头”的印象。

2019年5月中旬,兴庆区公安分局“扫黑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获悉一条线索,银川一民营男性生殖专科医院,通过虚构病情、有创检查、术中加价等方式,攫取不法利益,不少患者被骗。

得到线索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作为法制工作的尖兵,司晓光也成为专案组的一员。经过专案组成员的缜密侦查,5月23日专案组联合银川市卫健委对该案犯罪集团进行收网,在位于银川市兴庆区的医院大楼内,一举抓获包括主犯苏某某在内的35名犯罪嫌疑人。然而随着犯罪嫌疑人的悉数到案,更加艰巨的任务摆在了司晓光和同事们面前,那就是固定证据。

有着检察院工作经验的司晓光深知固定证据的重要,为了彻底查明该集团涉嫌实施的多起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事实,司晓光和同事先后辗转贵州、福建、重庆、内蒙等14省、市、自治区开展线索搜集、打财断血、清网追逃工作,追回涉案款物价值近千万,抓捕涉案逃犯20人,征集280余名受害人线索,累计制作笔录1000多份,形成案卷200多本。

司晓光说,在专案上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严把案件、线索审核关,而他绝不能允许案件有丝毫瑕疵:“法制审核是案件审核中最后一道内部监督程序,如果这一关出现问题,这个案子就有可能‘办砸’。”

因此,他在案件审核时,经常一个案子翻阅数遍,逐项审查案件办理中的各个环节、证据。在司晓光和专案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案顺利起诉至法院,2020年8月20日,该恶势力犯罪集团49名犯罪嫌疑人最终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二年六个月不等的刑期。

在司晓光的从警生涯中,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事迹,但他用对工作的赤诚,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平安,面对一起起案件,他从未有过迟疑和退缩,接手的每一个案子,都以最严谨最公正的态度对待,尽己所能做到最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公安民警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