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创新“三个领航” 兴庆公安让练兵备战更接“地气”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0-09-28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2020年,兴庆区公安分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针对服务群众、规范执法和实战素养中的短板弱项,推出党建品牌全警实战大练兵“号角”工程,激发党建引领作用,创新“三个领航”,启动政治、执法、科技、服务练兵,全方位推升能力素质。1—8月,兴庆区刑事案件、“两抢”案件和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立案分别下降了38.8%、50%和38.27%,让练兵备战更接“地气”。

政治领航,让练兵备战更有“方向感”

“感谢马警官和大家的帮助,让我能够自食其力,生活也更有滋味了!”

7月15日下午,当新华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榕再次走进辖区的“佳丰”便利店时,老板小李拉着她的手吐露着心声。

今年3月,正是疫情防控吃劲的时候,分局党委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号角”工程,启动了政治练兵,把学与做相结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千警进万家”走访,上门扶贫帮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正是练兵备战把马榕与小李联系了起来。

“走访到他家,明明听见屋里有声音,敲门却没人开,一同入户的人都说家里应该没人,我很纳闷,就想等一等。过了20多分钟,一个年轻人才把门打开!”马榕说,走进家门时的情景让她记忆犹新,开门的年轻人正是小李,常年患病、行动不便,母亲为了照顾他辞了工作,父亲靠在外打工积攒给小李看病的钱。谈及未来,一家人的目光都很暗淡。动了恻隐之心的马榕暗暗告诉自己,要让一家人的生活重燃希望。

“过去,遇到贫困户,主要是登记,定期慰问。分局大练兵,提出要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我就想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他自食其力!”马榕便多次上门,交谈中,她得知,小李以前也曾找过工作,由于行动不便,四处碰壁,曾经想过开个店铺,可长年看病,家里也拿不出多余的钱。

马榕灵机一动,对啊,帮他开个便利店!

说干就干,马榕找到社区书记,一起到辖区银行,帮助小李申请到了一笔无息贷款。有了启动资金,马榕又跑遍了拾城墅社区,“选”了一间位置合适的商铺租了下来,房主知道小李的情况后,给他降了房租,马榕又说动物业公司,减免了小李一年的物业费。就这样,6月上旬,经过马榕和大家伙3个多月的努力,小李的便利店终于开业了。生活有了滋味的小李,给便利店起名叫“佳丰”,寓意一家人的生活丰厚富足。

政治练兵启动以来,分局党委先后组织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支部书记上讲台讲党课,教导员队伍管理培训等政治轮训181场次,课时超过254小时,邀请来自自治区党校、区厅市局和基层所队的专家学者、党务骨干和优秀民警,为分局3100余人次开课讲学,教育民警、辅警始终把“两个维护”落实在护航复工复产、推动脱贫攻坚、提升服务水平的公安实践中。截止目前,分局民警、辅警,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73起,化解率达到99.4%,服务群众207100余人次,真正让练兵备战更有“方向感”。

实战领航 让练兵备战更有“体验感”

“装弹、上膛、射击......”

随着,政治处教官王加林清脆的指令,兴庆区公安分局2020年度“大练兵”实弹射击比赛,在银川市贺兰武装部靶场拉开了帷幕。

来自分局刑侦、巡防,及各辖区派出所等30个单位,100名民警,组成的20个代表队和个人报名参赛。选手模拟实战要求,结合日常枪支使用规范、接处警工作实际,分组参加64式、92式手枪25米精度射击。

经过一天的角逐,分局凤凰北街派出所、银古路派出所和刑侦大队代表队分别获得了本次比赛团体一、二、三等奖。

“我提前了一个多月复习考核大纲,练体能、练跑位。今天,一上靶场,发现竞争还是很激烈,可见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获得女子个人第一名的凤凰北街派出所民警张静一边摸着胸前的奖牌,一边笑着介绍。

今年以来,兴庆区公安分局党委,针对队伍中存在的执法瑕疵,警务技能跟不上实战需要等突出问题,完善大练兵“号角”工程实施《大纲》,启动法制、实战和科技练兵,由政治处,汇同法制、刑侦、经侦、缉毒和治安等职能大队,开展有针对性的小单元业务练兵,通过模拟现场、练兵比武、实景演练等方式,让练兵备战更有“体验感”。截止目前,分局共组织实弹射击、反恐演练、禁毒执法和侦查破案等技能培训67场次,3933人次参训。

榜样领航,让练兵备战更有“代入感”

“如何制定运作机制?如何合理赋分?如何激发社区民警工作积极性?”

7月15日下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得者,玉皇阁北街派出所的刘谊,正在召集所里的社区民警,一同讨论制定社区警务考核《办法》。今年,已经成为主管社区警务工作副所长的她,有了新的“操心”事,那就是如何带动全所的社区民警,更好的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1+3+N”专群联动工作机制,打造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练兵备战中,兴庆公安注重榜样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发挥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新华街派出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晓虎和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获得者刘谊的品牌效应,穿插进行政治讲习、党课讲授、新老帮扶、研讨座谈,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同时,强化宣传,深度挖掘那些在“大练兵”中,创新工作方法,率先完成任务,始终领航在前的先进典型、优秀人物。截止目前,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责主业,累计推出“疫”线模范16名,扫黑先锋39名,在与新冠肺炎、黑恶势力的生死角逐中,先后有38名表现突出的民警、辅警被吸收进入党组织。真正让有为的人成为榜样,让身边的榜样带动工作,推动全警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