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整治顽瘴痼疾 兴庆公安银古路派出所建章立制 从抓“小节”开始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0-10-13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从抓“小节”开始

整治顽瘴痼疾

///

学习不深、不透,怎么办?

窗口服务态度生硬,怎么办?

接处警不够及时,怎么办?

......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兴庆区公安分局银古路派出所不怕“揭丑亮短”、不回避矛盾,针对执法突出问题、服务群众水平不高、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建立了接待群众“四个一”和接处警“三个一律”工作机制,建章立制推动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养成“好作风”从抓“小节”开始,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衡量教育整顿成效。

推动学习实体化 对标对表找问题

“接待群众人数多了,不自觉嗓门就提高了,态度就生硬起来;有时警情一多,就会产生一个一个出的想法,影响了接处警速度......”

2020年8月30日,在银古路派出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全所党员民警、辅警,围绕“如何转变作风、更好服务群众”开展大讨论,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相互“挑刺”找不足、自我剖析抓根源。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作为兴庆区公安分局试点单位的银古路派出所党支部,着眼一个“实”字,把功夫下在转作风、见实效上,组织以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开展晨训、夜读,结合“三会一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聚焦突出问题、严肃组织生活,推动“开门评警”、警企座谈,主动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行风监督员和服务对象,对所内工作进行监督,把问题摆在明面上,开门搞整顿,为的就是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接待群众“四个一”流程服务提质效

见面“一声好”、让座“一把椅”、沟通“一杯水”、办事“有一诺”。

这是银古路派出所党支部在教育整顿中,针对辖区面积大、人员结构复杂、接处警压力大,民警在窗口服务、接待群众时容易态度生硬导致投诉的问题,制定的接待群众“四个一”制度,在规范服务流程的同时,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2020年8月的一天下午,正在辖区双怡苑小区走访的银古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赵欢,被小区“老住户”刘阿姨拉住,倒起了心中的“苦水”。

原来,小区内有块空地,每天早晚都有人跳广场舞,有时候能到晚上9点多,吵得小区居民怨声载道,几次协调未果。这不,苦不堪言的居民们找到社区民警,寻求帮助。

一边是跳舞健身的大爷大妈,一边是希望安静休息的小区居民,赵欢知道,这个事还是要商量着来。

打定主意的赵欢,通过社区党组织,携手网格员、司法、环保等部门和兴庆“义警”队员,把刘阿姨等小区居民代表和广场舞的领舞请到党建阵地,召开协调会议。

一声问候、一杯清茶、一次让座,这位90后社区民警的温婉笑容,立即化解了僵持的气氛,列举身边案例、明确法律后果、宣讲邻里和谐......,通过前后3次协调会议,大家伙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当事双方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主动向刘阿姨等小区居民道歉,承诺缩短跳舞时间,赵欢还帮助他们手机安装了噪音分贝检测软件,降低音量水平,而刘阿姨也表示接受道歉,曾经“针尖对麦芒”的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7月以来,通过规范服务群众流程,银古路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环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民警、辅警因态度生硬、接处警不及时被投诉,同比下降了2.1%。

“三个一律”划底线 规范出警惠民生

2020年8月12日早6时,银古路派出所值班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传来警情,唐徕渠保伏桥新村段有人欲轻生。

警情就是命令,值班民警杨丹带领辅警孙朔、杨鑫宇火速处警到达现场,并沿唐徕渠顺流查找。在凤凰街与治平路交叉口唐徕渠处,发现轻生男子。

渠内水流湍急,该男子蹲在渠边,离水面只有不到5公分距离,一旦跳入渠内,非常危险。杨丹一边拨打119、120紧急电话,一边对该男子进行语言安抚,通过聊天的方式分散其注意力,辅警孙朔穿上救生衣、带上救生绳、跨过渠栏,趁男子不备,迅速上前将其抱住。最终,在消防队员、民警和周围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该男子救下,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教育整顿中,针对接处警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银古路派出所党支部制定了从严问责“三个一律”制度。接处警过程中,凡因处警语言生硬、态度蛮横导致当事群众投诉举报的,一经查实,一律启动问责;凡因现场处警不及时、不作为导致投诉的,一经查实,一律启动问责;凡因处警不及时、取证不扎实,导致后续案件难以查结或因证据缺失难以查清的,一律上报分局依纪依规处理。“三个一律”启动以来,银古路派出所因接处警被群众投诉的问题,环比下降了2.6%,辖区刑事、行政案件立案和受理数,分别同比下降了30.6%和42.9%,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