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千警进万家】打造家门口的警务室 给社区群众无微不至的“守护”

发布者: 时间:2020-10-29 来源:

2020年1月1日,新年伊始。兴庆区公安分局凤凰北街派出所唐徕综合警务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所建在银川城北传统居民区的警务室,立足“塞上枫桥”警务品牌的创建,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树立“邻里警务”的理念,探索形成平安建设、便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新载体、新触角,打造家门口的警务室,给社区群众无微不至的“守护”。

唐徕综合警务工作站辖区,下辖兴隆、崇安和安秀三个社区,占地1.5平方公里,有居民4.3万。为更好的“嵌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警务工作站将辖区分割成“田”字型,打造“微缩”版治安防控体系圈。依托信息集成的综合指挥室,实现精准打击、精准防控和精准巡控,推动3名社区民警、6名社区辅警和10名公安专职巡防人员,主动下沉社区,全力推进社区治理的“试验田”。

警务工作站打造“24小时无人警局”,群众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入无人警局办理业务,无人警局内摆放着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出入境自助服务机、交警车驾自助服务机和户政、交警查询一体机四台公安类业务自助办理机器。四台机器承载着四类26项公安类业务的办理,门口大屏循环播放兴庆区公安分局工作宣传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片,可触摸屏幕,可供办理业务群众自主学习办理业务流程。目前,无人警局已经接待办理业务群众15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社区警务服务水平。

同时,警务工作站,以“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等级响应、扁平化快反、信息制导、科技支撑为原则”,实现“传统+科技”的巡防工作制度。在传统方面,警务工作站将公安专职巡防力量、红马甲红袖标、物业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统一纳入管理监督体系,形成上下一体、协调畅通的巡防组织构架,织密巡控网络。

在做精“中枢神经”的基础上,唐徕综合警务工作站不断深化“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成效,加配一个巡防中队,重点突出社区警务工作机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整合综治资源,有效推动党务、警务、政务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唐徕综合警务工作站自建立以来,辖区各类接报警同比下降9%,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同比上升了十四个百分点,真正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