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靠前一步 主动作为——满城北街派出所:找准症结所在 做实主责主业 引领改革步伐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1-01-19 来源:金凤分局

一月的塞上江南大地,到处洋溢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蓬勃生机。满城北街派出所顺应新时代改革发展,树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思想,以“东莱精神”为牵引,在区厅、市局、分局的系统安排部署和划出的路线图下,坚持派出所“两为主” “两化”方向,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做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改革的先行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改革和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改革工作的推进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谋划先行,挖掘潜力,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

满城所高度重视公安派出所改革工作,坚持谋划在前、准备在前、落实在前,立足辖区实际,按照区厅、市局、分局会议精神,多次召开支部会、治安民警会、社区民警会、全所大会,专题研究部署,为高标准启动派出所改革争时间、打基础。坚持“党建带队建”的整体思路,激发全警勇于斗争,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克服警力紧缺困难,“外科手术式”对现有民辅警配置进行调整,先后调配治安民警4名、辅警7名、工岗3名全部深入社区开展警务工作,并积极与街道办联系沟通,协商制定实施方案,实现所长、民警进街道(社区)班子。目前,满城所社区民警9名,社区网格警23人,社区警力已达到派出所总警力的66.67%。


二、总结实践,破壁清障,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

满城所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将辖区刑事案件,涉黄赌毒案件全部移交分局专业大队打击处理。面临改革深水区,满城所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瞄准问题,通过创新实行“晨总结”机制,进一步厘清治安基础工作职责。即早晨交接班同志根据改革运行机制在具体警务实践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报--分析--总结,并由专人进行记录汇总上报分局改革领导小组,为公安派出所改革提供了科学的实践经验。通过“晚练兵”机制,进一步厘清社区警务工作职责,专题设立由教导员任组长,社区民警为组员的培训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培训交流内容,每日组织所有社区警力对派出所改革新要求、新标准进行逐项学习,同时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引导社区网格警在岗位上学、在实战中练,克服本领恐慌、增强工作信心,迅速适应社区警务改革新流程、新标准。

三、推动主业,创新战略,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满城所逐一明确基础工作与社区警务工作责任人和责任时间,规划了满城所推进派出所改革工作的路线图。一是强化工作谋划。针对警力配置调整后出现的接处警、治安工作与社区警务工作之间存在的矛盾,所支部高度重视,大胆创新,对现行接处警模式进行改革,综合指挥室根据警情不同时间段、性质分别派治安警和社区警处置;对交接班制度进行改革,在每日早晨交接班的规定动作下,增加改革问题清单环节;为破解出警、社区工作冲突困境,建立警务区出警制度,根据辖区分布,划分为三个警区,各警区按日依次轮换出警。二是强化督导落实。针对社区警力多,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所领导通过不打招呼,深入各社区进行检查。根据细化的工作职责,阶段性提出工作目标。1月起,对基础工作与社区警务工作落后的责任人,由负责所领导进行约谈,全所通报;对连续3次排名靠后的责任人,取消其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四、精准布警,强基固本,进一步落实保障工作

满城所根据近三年来各社区人口、发破案率,精准测算工作量和警力缺口,科学配置警力。一是强化政治保障。依托“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坚持全所民辅警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二是科学配置警力。立足所内实际,资源整合为9个一类社区、2个二类社区,调配32名专职社区警力到社区开展工作,配齐配强社区警务力量,达到“一区一警一室”。三是强化基础保障。及时将此次改革精神及满城所改革方案通报街道、社区书记,争取支持,协调警务室用房。四是加强五小工程建设。对三楼四楼功能区进行改造,新建洗浴间、洗漱间、洗衣房、健身房,实现了2人1间房、每人1衣柜。

满城所作为公安派出所改革的先行军,将紧紧围绕“两为主” “两化”工作方向,坚定决心、攻坚克难、大胆创新,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改革工作,努力打造“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派出所,夯实公安工作根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小M

审核| 江sir

素材来源| 满城北街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