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立足实际 固本强基——长城中路派出所:以改革创新为指引 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1-01-22 来源:金凤分局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区公安机关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会议犹如一盏指路明灯,为2021年派出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长城中路派出所紧抓机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投入到这场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浪潮中,力争探索出长城经验。

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落实

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是一场自我革命和革新的战斗,起好步、开好头至关重要。长城所深入贯彻杨东副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分局党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支委会、所务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制定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方案。同时,所支部主动向街道党工委通报自治区、金凤区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争取街道支持,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优化警力结构,夯实基层基础

全面推进改革,警力是关键。长城所积极克服警力不足困难,在现有民辅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警力结构,坚决实现一社区一警。

所领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主动作为,积极下沉社区,充实社区警力,为全所民警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目前长城所教导员、2名副所长及内勤均兼职社区民警。

进一步优化调整综合指挥室、执法办案队工作职能,整合工作力量,将精简出的治安民辅警全部沉入社区。共下沉治安民警2名,治安辅警2名,同时将外借返岗的两名民警和两名新警全部充实到社区警务岗位。

全面梳理辖区小区、人口数量,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标准统筹划分警务网格,合理配备网格警,确保格中有警,警在格上。截至目前,长城所共配备社区民警15名(专职11名、兼职4名),划分警务网格31个,配备网格警31名;所有社区民警、网格警均已沉入社区开展工作。

坚持保障先行,优化制度体系

严格按照“两为主”“两化”工作要求,既保证社区民警每周能够下沉社区4个工作日,又统筹考虑为治安民警减负。

进一步明确社区警务中队工作职能体系,由分管副所长兼任中队长,选择有责任心的社区民警担任副中队长,共同参与中队工作,确保上下贯通。

精准划分5个警务区,按照“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由老社区民警统筹负责,指导帮助新社区民警尽快进入角色,做到各项工作无缝衔接。

进一步优化接处警模式,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尽最大限度为治安民警执法办案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积极对接街道办事处和各社区,为警务室阵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目前已协调警务室办公用房10间,待公安网全部安装完毕后正式投入使用。

强化科技应用,充分借助“钉钉”办公软件,有效实现社区警务工作人员在线打卡签到、实时动态点名、工作日志在线填报等功能,确保社区警务工作人员能够真正下沉到社区开展工作。

扬帆起航正当时。下一步,长城中路派出所将紧盯各项目标任务,聚力改革攻坚,对标对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塞上枫桥”长城样板。


编辑| 小M

审核| 江sir

稿件来源| 长城中路派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