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改革赋能| 黄河东路派出所:聚焦民意需求 聚力改革创新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1-02-26 来源:金凤分局

努力探索新时代社区警务工作新路径

派出所改革各项措施落实以来,派出所有了更充足的时间,他们都在干什么?“如今我们能拿出更多时间来沉入社区巡查管控,从源头上消除治安隐患”,社区民警王广恩说。2月23日晚,他带领一组巡逻队员在辖区的道路上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检查一家酒吧时,王广恩提醒老板及时更换消防设施,并向他宣讲防盗、防骗、防火等安全知识。

改革赋能| 黄河东路派出所:聚焦民意需求 聚力改革创新

“围绕派出所工作改革,我们细化工作措施,突出社区警务、基础管控、治安防范等主责主业,树立考核激励导向,推动派出所改革工作规范体系。”黄河东路派出所所长石瑞介绍。

明确职责分工,下好改革“先行棋”

派出所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黄河东路派出所以“一室两队”为总体架构。整合综合管理、社区警务、打击办案等职能,对人员调配、工作运转模式、社区警务、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重组,成立了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中队、执法办案中队。积极探索值班备勤制度改革,综合指挥室负责所内值班和警务调度支援,社区民警立足社区处置纠纷求助警情,办案民警负责接处警和办理治安案件、开展巡逻防范等。

改革赋能| 黄河东路派出所:聚焦民意需求 聚力改革创新

由1名治安副所长带领3名治安民警成立执法办案中队负责治安案件办理,同时由1名社区副所长带领12名民警成立社区警务中队,负责社区警务工作。“一室两队”高效联动,提升辖区治安打防管控效能,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优势互补。

精耕细作,维护稳定护安宁

今年以来,黄河东路派出所深入推进“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接力改革,创新“在社区”工作模式,以大数据为支撑、网格化为载体、铁脚板为力量,将社区民警有事才“下社区”模式升级为深耕基层的“在社区”模式,实现人在社区走、力在社区聚、事在社区办,牵引带动社区警务工作质态稳步提升。

每逢节假日启动超常规巡控模式,结合人员密集场所治安特点,严打各类现行违法犯罪;重大节假日,提高勤务等级,严格落实安保预案,随时处置各类突发警情,以扎实的工作保障各项活动绝对安全。

改革赋能| 黄河东路派出所:聚焦民意需求 聚力改革创新

自开展“一社区一社区民警”工作模式以来,社区民警带领网格警,以防为主,履行“五个一”职责。即每周集中“开展一次预防新型非法集资传销犯罪宣传、开展一次预防新型诈骗犯罪宣传、开展一次预防毒品犯罪宣传、开展一次安全防范宣传、巡查一次重点区域”,同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充当服务群众“信息员、服务员、讲解员、调解员、宣传员、教员”六大员,送警力、送法律、送服务,将民事警情和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提升网格的专业力量。在日常工作中,黄河东路派出所常态化组织社区民警和治安民警,在重点地区周边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加强对可疑人员、车辆的盘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改革赋能| 黄河东路派出所:聚焦民意需求 聚力改革创新

抓实关键环节,夯实基础筑防线

“你好,我是双悦新村23号楼住户田先生,我们家楼上住户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不间断地使用电钻装修,中午12点到2点我们都无法正常休息,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正在入户的网格警张佳敏听到这个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走访,同时通过自己成功调解的几个案例以案说法,悉心劝导,迅速缓和了双方的邻里关系。

改革赋能| 黄河东路派出所:聚焦民意需求 聚力改革创新

为筑牢基础防线,黄河东路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在辖区张贴宣传单,对商户、居民逐门逐户走访,开展消防安全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入室盗窃等方面宣传,切实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持续开展群租房、日租房检查,登记造册、强化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深入开展单位内部安全检查,督促指导落实安全责任制,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强力推进整改。以开展“警民恳谈会”等为载体,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融入日常工作中,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以扎实的工作筑牢辖区安全防线。

黄河东路派出所将坚持“以社区警务工作为主、以基础性工作为主”的“两为主”方向、“社区警务专业化、社区民警专职化”的“两化”方向,从“出事少”向“不出事”转变,工作标准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全力以赴推动派出所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加快推进警务室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让辖区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供稿| 锋笔

编辑| 小M

审核| 邢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