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警营“拓荒牛”| 王楚:侠骨柔情女刑警 烈火青春终不悔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1-04-02 来源:金凤分局

警营“拓荒牛”| 王楚:侠骨柔情女刑警 烈火青春终不悔
警营“拓荒牛”| 王楚:侠骨柔情女刑警 烈火青春终不悔
警营“拓荒牛”| 王楚:侠骨柔情女刑警 烈火青春终不悔

有人说,警察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而刑警是刚强与力量的代表;有人说,警察是打击犯罪分子的尖刀,而刑警是这把尖刀的“利刃”。在这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职业领域里,有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女刑警,身为巾帼,却从未逊于须眉,平凡中蕴藏着对警察事业的忠诚与智慧,冷静中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关爱与深情,她们坚毅如磐石,柔韧如蒲草,丰富了警察的色彩,绽放着独有魅力的光辉。

90后的王楚,自2016年8月来到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她始终工作在刑侦一线,五年时间里,她由一名新警到一名刑侦骨干,由于工作突出,她先后被自治区公安厅、银川市借调,在工作期间,研判落地多起案件,协助银川市各分县局侦办多起电信诈骗案件。

警营“拓荒牛”| 王楚:侠骨柔情女刑警 烈火青春终不悔

苦干实干、忘我工作

小女子甩开了“大膀子”

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她骨子里有股韧劲儿。刚刚警校毕业的她就被分到刑侦大队工作。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直是王楚的自我暗示和鞭策。无论任务多么繁重,她始终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和男侦查员一样值班、执行抓捕任务、勘查案发现场、安保执勤......样样少不了她。在侦办涉及女性案件时,王楚总是靠前听令随叫随到,无论白天黑夜将涉案人送检送看时,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警惕性确保无任何失误。在侦办电信诈骗案件时,她苦心钻研,向全国侦办电信案件取得突破的同行前辈虚心请教,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多家三方公司沟通协调,汲取更多经验,先后冻结涉案资金7千多万,多次为群众挽回损失,受到群众赞誉。

警营“拓荒牛”| 王楚:侠骨柔情女刑警 烈火青春终不悔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2020年12月,王楚被借调至公安部国家反诈中心刷单专班参与打击高发类案集群战役专班,集中研判,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同时,她结合自身情况苦心钻研学习,将全国公安先进的经验转化为自身知识储备。特别是在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五起电信诈骗案件中,王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每一起案件的细致研判、调查取证,最终将五起案件全部侦破。一回回、一次次,王楚用她特有的执着、坚强和努力,让所有的刑警都向她看齐。

机智勇敢、无私无畏

小步子迈出了大成绩

不论是调查取证,还是追款追赃、抓捕犯罪嫌疑人,王楚总是走在前面;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隆冬严寒,她总是顶着困难上,冒着危险上,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2020年2月26日,当时正值疫情期间,一名报案人称其十天前从网上认识的人手里购买120万元的额温枪,但是对方一直未发货,怀疑被骗了,由于是涉疫情案件,数额又巨大,接到报警后王楚立马开展侦查工作,并对嫌疑账户进行冻结,将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通过层层分析终于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最终将1名嫌疑人从辽宁省抓获。

警营“拓荒牛”| 王楚:侠骨柔情女刑警 烈火青春终不悔

同年3月16日,报案人郭某称其在网上认识了一个朋友将其拉入了炒股群,并诱导其购买虚拟币被骗154万元人民币,在安抚受害人的同时,王楚立马展开侦查工作,由于案件涉案金额大,发案时间长,为破案带来一定难度,但这是一次对她的考验和历练。通过与相关部门配合,对涉案资金及嫌疑人兑换的虚拟币流向进行研判分析,她迅速分析出洗钱团伙两个,网站技术公司一个,最终在福建、江苏、山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冻结资金270万元,串并全国案件一百余起,彻底摧毁了一个技术成熟的诈骗全链条团伙,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面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王楚一直在摸索着,学习着,提升着。她以实际行动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落实在行动中。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书写着刑警人生。


供稿| 政治处

编辑| 小M

审核| 邢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