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学史力行】兴庆公安以深学促实干 坚持拿“真心”换“民心”

发布者: 时间:2021-04-15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兴庆区公安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一个“实”字,始终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拿“真心”换“民心”。


 坚持开门纳谏 倾听民情民意 

为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百姓所愁所急所难,分局党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依托“千警进万家”、爱民实践“七进五民”等活动,推动社区民警先后走访企业2000余家,群众5000余户,社区民警主动下沉,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问题。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走进社区讲党课,开展群众座谈、警民恳谈会25场次,拓宽察民情、通民意渠道。恳谈会后,第一时间将群众反馈的问题意见逐一梳理,列成“问题清单”,再转化为“责任清单”、“履职清单”,确保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 务求真抓实干 

分局党委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出台和开展了一系列更加符合群众愿望和切身利益的政策、活动。把“爱民拥警、警兴民庆”和“好好说话、规范执法”活动紧密衔接、一体推进。自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聚力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落实“1+3+N”党建引领的专群联动工作机制,围绕“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探索多元化的远端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推广家庭矛盾“分级分色”评估管理,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户籍窗口服务,探索预约、延时、错时和上门服务机制,加大“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力度,打造“无护栏”小区、“零发案”小区,建立“信息驻警”机制、积案清理、印章备案网上审批办理、“无人警局”建设、开锁业备案现场办、开通“老弱病残孕”特殊困难群体“绿色通道”等10余项便民惠民举措。 


 用心用情用力 确保惠民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玉皇阁北街派出所青山社区先行先试,在北馨苑小区通过提升改造技防设施,提高安防质效,拆除防护栏,打造全区首个“无防护栏”小区。新华街派出所针对辖区商圈多,人流大特点,创新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三个1+1”模式,筑牢全民“反诈”防线。掌政镇派出所为排除治安隐患,消除监控漏点和盲区,与中国电信联合推动乡村监控进一步完善。刑侦大队推进提升科技信息技术能力,探索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新型违法犯罪技战法。通过做强“专业队”、做大“驻所队”,细化各中队职责分工和内部运行机制,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打击犯罪成效显著提升。各派出所“金钥匙调解队”、“金牌调解室”等104余支调解队伍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力量,“家庭分级分色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与“访民解忧”民情走访机制成效突出。3月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878起,化解率达99.8%。

同时,通过高质效转化学习教育成效,辖区3月份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去年上升116.7%,破案率上升12.2%,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真正做到办实事、开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