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金凤公安“三项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1-07-29 来源:金凤分局

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桥头堡,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派出所改革成为重头戏。金凤区公安分局按照“两为主”“两化”的工作方向,从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入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激荡基层“源头活水”。

强化治安防控  坚决有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根基,更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半年,金凤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工作紧紧围绕建党百年这条主题主线。

一是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宣传发动群众自防自治,打造“治安巡逻队”“防范宣传队”“预警情报队”和“纠纷调处队”四支队伍,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处、应急处置、为民服务“五项机制”,组建金盾余辉巡逻队、“四联三防”巡逻队、湖畔嘉苑老年大学文艺宣传队等128支群防群治队伍,组织开展“千警进万家”活动,入户走访22574人次,召开“警民恳谈会”412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34起,化解率92.3%。

二是加强行业场所监管责任。加大对大型商超、KTV、网吧、洗浴足浴等重点场所、人群密集场所巡逻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收紧安全关口,督促行业场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同时,加强“黄赌毒”、可防性案件预警预防和清查管控工作,进一步肃清辖区治安环境。先后组织集中排查整治行动12次,共排查各类行业场所5000家。

三是全力推动护学专项行动,积极落实护校岗工作部署,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为重点,健全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联合教育局对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和“护学岗”全面进行检查,“一键式报警”安装率达100%。制定并向全社会发布《护校方案》,全面清理校园范围内500米的经营娱乐场所,按照“1名网格警+2名学校保安+多名学生家长”的设置标准,设立“护学岗”161个,配备警力161人,保安400余人,家长300余人,保证上下学高峰时段,学生出行安全。

优化政务服务  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公安服务水平。一是强化“365天×24小时”公安窗口服务保障。由治安大队牵头,全面负责365天×24小时公安窗口服务工作机制形成、制度建立、宣传发动等的落地实施,严格落实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目标,增设7个派出所值班大厅户籍办理岗,增加24位派出所所领导为户籍警,增授户籍业务及身份证办理权限,户籍警力由原来19人增至43人,警力增长126%,确保每个时间段都有户籍警力在岗在位。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365×24”全天候户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金凤区公安分局“365×24”户籍管理工作制度》,不断探索解决“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加快推进公安窗口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长效化规范化运行。

二是开展“好好说话 规范执法”活动。结合执法态度生硬的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在全警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执法分析会,回放窗口服务现场视频,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优化群众办理时效。建立“提前进岗、推迟下岗”的延时服务机制,在非工作时间实行派出所值班领导与户籍民警互为AB岗工作模式,上班期间户籍室为最后一名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后才能下班,下班后增设派出所接警大厅“365天×24小时”户籍业务办理岗,由当日值班所领导负责晚间群众户籍业务受理办理工作。今年在周末及节假日,分局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315件。

四是优化办事流程。兑现让群众少跑路和优质服务的承诺,对手续齐全现场办结,材料不全一次告知,同时缩减各项审批材料5项,委托邮政速递公司将身份证邮寄到辖区各派出所,解决了各派出所取证难,取证慢与群众急用证之间的矛盾问题,身份证办理时限由过去的10个工作日缩减为4个工作日。目前分局办理户籍业务19214件,其中身份证类3246件,户籍迁移类3309件、其他户籍业务2953件、实体窗口咨询9706件。

五是优化便民措施。在户籍大厅开设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10个,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邮寄服务,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无法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以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为补充,大力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共推广注册11550人。同时在满城北街派出所和阅海万家警务室24小时无人警局基础上,建设文化城24小时无人警局。

六是提供便捷服务。在各警务室(站)设置公安业务“代办点”,提供“办理居住证,开具无违法犯罪证明,为未携带身份证入住宾馆群众开具户籍信息证明,协助受理特行证年审、备案,为老、弱、病、残、孕等确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公安证件办理的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事项,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创新驱动引领  推动“塞上枫桥警务室”创建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分局党委紧紧围绕社区治理新机制,决定评选创建具有金凤特色的“塞上枫桥警务室”,自2月份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组建了由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评选标准。经过近半年的实践,各警务室摸索创新出旅店业“积分制”管理、“六位一体”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网格警“12345”工作法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先进工作经验,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10个金凤公安“塞上枫桥警务室”应用而生,推动社会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审核|邢晶

编辑|小M

供稿|政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