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忠诚践行训词精神 坚定履行时代使命 兴庆公安抓牢“关键少数”探索强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1-09-13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图片

8月24日,分局全警在线法律知识考试开考;

9月2日,分局“关键少数”执法应用比武竞赛拉开帷幕;

9月6日,分局执法质量交叉考评下达考评任务;

与此同时,8月份关键少数履职监督考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这一连串密集举措,是兴庆分局有序推进全警执法办案能力提升、促使分局执法规范化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实招妙招。

结合政法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围绕关键少数履职尽责不到位、执法主体能力不足和工作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分局找准解决途径,动真碰硬、真抓实干,聚焦“关键少数”,以“学、比、抓、建、考”为突破点,推动“关键少数”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并带动绝大多数持之以恒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铁军。

图片

以“学”业务知识强法律素养

紧扣法律知识薄弱、学习主动性不足这一执法主体通病,狠抓执法主体法律素养。通过宁夏公安智考平台中的线上考试功能,将全警信息录入参考人员库。选题范围紧紧围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程序规定等与公安执法办案工作息息相关的基础法律知识,科学配比试题结构,线上结合线下发布考试任务。采取加密考试频次、限时完成、一考一通报的方式二期考试共抽考“关键少数”105人,参考率100%,及格率100%。为下一步在全警覆盖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营造了以考促学的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比”执法应用促办案水平

为推动基层所队“关键少数”执法能力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的全面提升,9月2日上午,分局创新举办“关键少数”执法应用比武竞赛活动。来自分局基层所队的28名法制员“同台竞技”,互相切磋法治素养和技能,共同提升执法业务水平。比武竞赛以模拟案卷考评的方式开考,要求对行政、刑事案件卷宗在实体及程序上的存在的执法问题进行精准查找,检验“关键少数”执法业务素质和能力。答题完成后,分局法制大队民警对模拟案卷进行深入解析,参考人员围绕争议问题展开交流讨论、现场点评、现场评比,达到了考核与培训双赢的效果。

图片

以“抓”执法考评提案件质量

为解决实际办案中部分单位自评敷衍了事、案件质量把关不严的突出问题。分局推行案件交叉考评,以“互相找茬”的方式助推案件质量。法制大队通过执法考评系统,下发考评方案、确定考评人员、抽取目标案件、分配考评任务。考评人员则考评案件、提交上报、复检审核、晾晒结果。此次交叉考评共抽取重点案件94起,一方面巩固了上一环节执法应用比武竞赛的效果,另一方面通过考评其他单位的案件,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反观本部门办案质量,促使各单位将案件自评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检验,每一本案卷都能达到优秀。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建”工作规范树系统观念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分局坚持边治边建,准确把脉,力争通过小制度解决大顽疾。针对执法主体能力不足这一痼疾,制定《带班长工作规范》《所队领导、办案民警跟班学习制度》《“关键少数”执法管理考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关键少数”执法领域监督履职,严密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制度规范系统建设,严格督促“关键少数”落实带班长职责,加强对案件的过问指导、审核把关,落实“谁带班、谁审批、谁负责”工作机制,严禁做“甩手掌柜”,切实做到责任上肩,规矩上心。

图片

以“考”关键少数激内驱动力

坚持应用与考核并驾齐驱。分局通过严抓“关键少数”履职监督工作,倒逼执法质量,不让制度成为纸上谈兵。法制大队严格按照《兴庆区公安分局“关键少数”执法管理考评工作制度》要求,对各单位“关键少数”执法管理工作及履职监督情况进行精准考评。具体考评项目主要围绕未结案件、阅卷盯办、审核审批、执法重点环节等方面进行。同时,在结果公示上分级分色晾晒,通过红、蓝、黑三色榜单公开考评结果,倒逼进入黑榜名单中的“关键少数”加压鼓劲、奋力赶超。通过精准考评,分局关键少数履职监督责任明显增强,制度执行到位,真正在思想上把弦绷得更紧,工作中把劲鼓得更足,结果上交出合格答卷。

通过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分局执法细节更加严谨、及时立案更加快速、卷宗质量显著提高,“关键少数”更加主动。整体执法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并向高质量发展昂首迈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