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警营风采

致青春 致未来 | 五四公安“新警”说(二)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2-05-02 来源:金凤分局

 着一身藏蓝青春,使头顶警徽闪亮,将使命担在肩上,让梦想安于心间。对于年轻的警校生而言,实习是一场历练,更是一场蜕变,你们拼搏的身影将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叫马梓骁,一名来自宁夏警官职业学院的学生。转眼间,在金凤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实习两个多月了,这段日子里我我十分难忘,也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尽管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但我对警察这份职业又有了新的理解与深刻的体会。

维护好社会稳定和谐,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打击经济类犯罪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就显得尤为重要。经侦大队的工作非常辛苦,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报案人对我们工作的不理解,就会使得我们的工作量倍增,刚开始我也会有所抱怨。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每当我们在打击违法犯罪时,抓获嫌疑人帮助群众追赃挽损,成就感油然而生,再苦再累也值得。

经济类案件是我在学校里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而且对于实际工作也手足无措,刚来经侦大队的我就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是副大队长还有很多同事一遍遍耐心为我解答工作中的疑惑,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了我很大支持,我也在大家的支持下渐渐的步入了“正轨”。

最开始,我认为和我之前所学的大部分知识一样,学好理论就能很快入手,但真正接触经济类案件后才明白,经济类犯罪的手法、套路变幻多端,有些案件如果不细细去思考研究,真的就会被蒙蔽过关。想要干好,就只能不断在实践里学习,不断从遇到的每一起案件里总结经验,再结合所学的法律知识才可以一点点把工作流程掌握。在一些平常的工作上,比如给证人做笔录、法律流程等,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一路的成长离不开大家对我的耐心帮助以及我自身的努力。

在大队里我收获颇多,在实践中我的口才、逻辑思维、还有心态等方面逐渐变得更像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虽然这个过程充满酸甜苦辣,但是面对困难就得克服,绝不松懈,唯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得到成长!

我叫丁宇,一名来自宁夏警官职业学院的学生。从2月17号开始至今,我已经在满城北街派出所实习两个多月了,这段时间以来,我收获颇丰。刚开始实习时,我是惶恐不安的,陌生的环境让我感到不适。但是当我认真投入到工作中去,并在民警的悉心教导下,工作越来越熟练时,起初的惶恐与不安已经消失不见。

我分别在社区和治安开展过工作,深刻体会到了日常工作中沟通技巧是多么重要。就比如在学习做笔录的时候,实际询问过程和理论还是不同的,许多地方不知如何写,就比如问题的提问方式,被询问者回答时的记录过程,以及许多询问语言的组织等。

社区警务工作要常常和群众打交道,同事对我们说,工作当中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要让群众相信我们,信任我们,把我们当家人。日常纠纷要让双方当事人都感到满意,还是有难度的,要尽量让双方达成共识。

在实习期间我也得到了同事的热情关怀与专业指导,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教育我、引导我应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这都将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在剩下的实习期间,我一定会改正不足,努力认真的完成工作,为将来从事公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审核| 高志华

编辑| 锋笔

素材来源| 马梓骁 丁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