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银川公安出入境部门以“三个三”落实 “365天×24小时”服务举措

发布者:银川市公安局 时间:2021-06-07 来源:

自全区和全市公安机关实行政务服务事项“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以来,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三项准备”,抓好“三项结合”,深化“三项举措”,全面推动出入境管理部门“365天×24小时”便民惠企举措落地见效,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可持续的出入境服务。

110天40个节假日,累计接待群众66人,接听咨询电话258个,节假日及延时服务办理出入境证件43件,收到表扬信4封,中外人士为便利服务频频点赞。“让群众到公安机关随时都能办成事”,看似简单而饱含深情的承诺践诺,正是银川公安出入境深入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

一做好“三项准备” 组织保障先行。抓好便民惠企政策的执行落实,关键要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充足的规划安排和充实的机制保障。做好思想准备。出入境管理局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先后召开专题会议7次,传达学习区厅、市局以及厅总队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就刚性落实“365天×24小时”服务措施进行系统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全体警务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树牢“为民服务”理念,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心无旁骛、不折不扣地抓好政策执行落实。做好组织准备。作为整建制进驻银川市民大厅的窗口单位,第一时间向大厅主管部门汇报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赢得大厅在开门时间、安保力量、网络运维、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倾力支持和保障。

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窗口实行“全天候不打烊”受理办理业务措施的通知》,明确市级业务受理范围14项,县(市)区级3项,公布全市4个出入境业务受理点全天候预约咨询电话8个,真正做到“真开门、能办事”。做好机制准备。结合窗口管理实际,科学建立勤务运行机制,组建出入境服务窗口延时服务“最小单元”,用最少的警力完成预约咨询、窗口受理、证件拍照和费用缴纳等一整套出入境业务办理流程,坚决落实“让群众只跑一次”要求。同时,建立健全“365天×24小时”便民服务非工作日值班日志,统一规范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登记等工作,通过日记录、周汇总、月分析,做到台账规范、底数清楚、要求明确,让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全力保证服务质效。

二抓好“三项结合” 精准靶向发力。推动便民惠企政策执行落到实处、走得长远,重点是要抓好结合、促进融合、高效整合,通过统筹一体推进确保工作质和效。坚持与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对标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和“爱民拥警”主题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将“365天×24小时”服务作为推动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措施和载体,在深化全体警务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基础上,通过落实谈心谈话和家访制度、走访辖区管理服务对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等方式,全面做好便民惠企措施的宣传推介,让“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理念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有更生动的体现。坚持与实战练兵紧密集合起来。研究制定出入境年度练兵计划,先后举办“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数据库建设及应用培训班”“科技应用大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市涉外宾馆酒店业务轮训班”和“出国就业普通护照办理专题研讨培训会”等练兵活动,精心组织参加各级举办的政治理论、礼仪展演、队列操课、武器使用等岗位培训,建立练兵培训管理登记台账,确保做到“人人都参与、人人都提升”,通过综合练兵备战,实现“一警多能”练兵目标,为落实好“365天×24小时”服务举措完善能力准备。坚持与提升服务紧密集合起来。明确提出了“有事办事、无事工作”的原则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科学统筹安排任务,让节假日值守的工作人员尽可能动起来,实现警力价值的最大化。结合全区公安出入境“最亮窗口”创建,统一张贴“365天×24小时”服务窗口标识,设置老、弱、病、残、孕等候专区和爱心专座,专门设置“绿色通道”和“企业直通车”便捷窗口,提供常用的救助设备、药品和老花镜等温馨服务,让群众在非工作日也能享受到同样优质的服务。

三深化“三项举措” 争创模范单位。倾力打造特色,争做模范单位,核心是要增强争先创优的意识,攻坚克难的担当和与时俱进的方法。全面学优创优。在支部大力倡导“学先推优”和“争先创优”理念,组织开展“追寻英雄足迹 传承榜样精神”等主题活动,结合凤警榜样选树活动,先后选树推出桑茹、曲文如、王雅欣、付思雨等出入境窗口先进典型。出入境管理局在首个人民警察节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支部被市委评定为全市公安机关第一个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崇尚荣誉、争先创优、比学赶超氛围在支部蔚然成风。坚决防控疫情。常态化牵头管理运行市局境外疫情防控专班,准确把握当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优化制定《全市公安机关防范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联防联控工作优化调整方案(第三版)》,为持续做好境外来(返)银人员闭环管理提供有力支撑。纵深组织推进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全市共立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6起,查获犯罪嫌疑人17人,通过依法严打形成有力震慑,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优化战时服务。坚持疫情期间出入境服务不打烊,制定了《疫情期间办理出国(境)证照服务指南》等制式表格,就疫情期间工作流程、现场和电话答复口径、健康核查、预约登记等事项进行细化明确。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为企业群众发布各类安全和政策提示公告50余次,及时向持证群众精准发送劝导短信42万余条,对非必要出行的群众进行劝导,累计办理加急证件337件,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