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爱民拥警】苏建河:警营里走出的第一书记

发布者:贺兰县公安局 时间:2021-01-13 来源:贺兰县公安局

档案: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荣获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公务员、最美公务员等荣誉。


感言:牢记入党初心,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不是空话套话,而是要实实在在说到做到,只要自己真正做到了,人民群众就会认可你、信任你、支持你。

“他为人正派,做事雷厉风行。”近日,贺兰县习岗镇沙渠村党支部书记张艳琴说起与她搭班子工作一年多的驻村书记苏建河,赞不绝口。   

2003年10月,苏建河考入公安系统,一直在扎根在基层一线工作。2018年4月,刚调入贺兰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不到半个月,苏建河就被派驻到贺兰县南梁台子铁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完全陌生的工作让我压力巨大。”苏建河说,从一名警察转换身份成为驻村书记,他决定先学习为自己充电。


他找来各种书籍资料提高自己的党建工作理论水平,还请来专家和村上的党员、干部一起学习。“驻村书记要抓好党建工作,当好村党支部书记的参谋长,还要为村集体的发展壮大找到出路。”苏建河说,在基层派出所多年的处警经验和法治思维给了他很多启发,借助党建引领,村上人心齐了,思想觉悟高了,大家凝聚到一起为老百姓服务,甩掉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帽子的决心更大了。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和交流走访,村“两委”班子反复商量研究,决定搞梅花鹿养殖。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当年见到效益,苏建河带领大家一边成立合作社、申请用地、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建养殖大棚,一边与宁夏知名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村里建立梅花鹿产品展厅。村干部积极行动,畅通多元销售渠道,当年7月份试营业第一天就销售了2000元。同年11月,3座养殖大棚建成投用,101头梅花鹿落户,15户村民被带动参与养殖。年底,铁东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余元,超额完成任务,一举甩掉“空壳村”帽子,铁东村党支部也由过去的二星级村党支部升到三星级。

阶段性任务完成,苏建河刚松了口气,又接到通知被调任习岗镇沙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警察的天职就是忠诚、服从,不管身处何处必须无条件坚决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苏建河说。

沙渠村历史遗留问题多,一度党员人心涣散,矛盾重重。针对党员无故不到会不请假的情况,苏建河主动走近党员,谈心谈话,虚心听取意见,询问党员的困难。他将党员反映班子的13条问题、反映村干部的11条问题梳理成清单,要求照单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通报给党员,一时难以整改的,及时说明原因。党员们的意见得到重视,起初的抵触情绪渐渐消除了。“过去党员开会,一个都叫不来,现在除了出去打工的,在家的基本都能来。”老党员赵连谋看着变化,深受鼓舞,积极带头参加支部各项活动。


为摘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解决村子存在的问题,苏建河一方面严抓党员的会风、纪律,要求开会不能迟到、不能代签到,全村62名党员,到会人数经常超过50名,党员接到党支部安排的任务都不折不扣地完成落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一方面把孩子上学难、小区停水、电梯故障、路面破损、屋顶漏水等村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解决到实处。“以前小区乱糟糟的,有些人家房顶上养鸽子又脏又吵,现在规范多了。小区设置了垃圾箱,大伙也不乱丢垃圾了,环境大为改观。”老党员李玉海对苏建河来后村子的点滴变化,感到非常满意。

2019年年底,沙渠村党支部通过上级考核,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退出,摘帽后的沙渠村党支部从疫情防控到环境综合整治,在各项工作中表现了基层党组织应有的战斗力。“支部有了凝聚力,就有希望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老百姓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苏建河信心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