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贺兰公安立岗派出所成立“蔬瓜护卫队”用公安藏蓝守护青绿果香

发布者:贺兰县公安局 时间:2022-07-27 来源:贺兰县局

“除了气候、病虫等自然灾害,最担心的就是辛辛苦苦种植的西瓜丢失。今年能看到咱们派出所的警车每天巡逻,我心里踏实多了,再也不担心西瓜丢失了”。7月26日,瓜农周先生一边感激地说着,一边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了立岗派出所民警手中。

炎炎夏日,立岗镇辖区瓜农种植麒麟西瓜、兰光村辣椒等蔬菜喜获丰收。时下,正是西瓜成熟的季节,面对一个个鼓鼓圆圆的绿色西瓜,总有人经受不住诱惑,趁无人看管“顺手牵羊”,这给瓜农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为有效防范和打击盗窃麒麟瓜、水果蔬菜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辖区瓜农菜农财产安全,贺兰县公安局立岗派出所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认真分析辖区治安形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成立“蔬瓜护卫队”,切实剔除麒麟西瓜、水果蔬菜收获期间存在的安全隐患,为辖区瓜农菜农顺利收取西瓜蔬菜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立岗派出所深入分析研判去年麒麟西瓜瓜地、水果蔬菜地案发特点,充分利用兰光警务室主阵地作用,积极发动辖区警务专干、治安积极分子及网格员成立蔬瓜护卫队,在辖区瓜地、菜地积极开展巡逻、宣传等工作,通过实际行动守护瓜地菜地安全,守护瓜农菜农财产安全。


加强巡逻防范力度守护瓜地西瓜安全

由于瓜地菜地面积较大,采用大棚区方式种植,农民无法全面看管,导致西瓜蔬菜被盗案件时有发生。结合种植地较大、棚区较多、盗瓜盗菜频发等特点。立岗派出所社区民辅警积极带领蔬瓜护卫队加强对辖区瓜地、蔬菜大棚区等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加大夜间巡逻和蹲点守候力度,防止和减少偷盗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蔬瓜护卫队在辖区西瓜地、蔬菜棚区共开展治安巡逻10余次,盘查可疑人员6人次,可疑车辆5辆。

及时排查涉瓜涉菜纠纷确保瓜菜交易顺利

在开展治安巡逻的同时,民辅警带领蔬瓜护卫队队员加强走访了解力度,根据收获期间瓜农、菜农和瓜贩、菜贩矛盾高发的治安实际,充分利用民辅警及警务专干人熟地熟作用,深入到辖区瓜农、菜农居住大棚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提前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防止矛盾激化,避免因收售西瓜、蔬菜押金、运费等问题诱发治安案件发生。7月15日,“蔬瓜护卫队队员在银星村银星小学瓜农基地内走访时了解到,种瓜大户金某某与陕西瓜贩王某因收售西瓜运费问题发生纠纷,民辅警带领队员立刻对此纠纷进行化解,经过民辅警的耐心教育与劝导,双方最终圆满达成收售西瓜交易,成功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摸排涉及瓜地纠纷2起,均已成功化解在现场,化解在当时。

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农村火灾形势和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瓜农、菜农居住大棚生活的特点,立岗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带领蔬瓜护卫队队员对辖区瓜农、菜农居住地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积极排查火灾隐患,对大棚区内用电、用气等情况开展排查,对私接电线、插板等安全隐患现场责令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同时对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检查,确保使用的消防器材合格,现场向瓜农菜农讲解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全力做好收瓜收菜期间防火工作,确保西瓜“个个售出”瓜农“人人安全”。截至目前,社区民辅警在辖区瓜地菜地开展安全检查10余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5起,已全部责令整改完毕。

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提高瓜农防范意识

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蔬瓜护卫队还将安全防范知识带给瓜农菜农,提高农民防范意识。“阿姨,要安装注册国家反诈APP,不要贪图便宜,谨防被骗”。“蔬瓜护卫队队员深入辖区种瓜大棚区、田间地头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夏季防溺水、防火防盗、疫情防控等知识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入脑入心的安全知识宣传,提醒瓜农、菜农做好安全防范。截至目前,民辅警带领蔬瓜护卫队队员在辖区瓜地菜地开展各类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2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余张。

下一步,立岗派出所蔬瓜护卫队将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通过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为民服务落在实处,见到实效,进一步减少瓜熟摘菜期间不稳定因素,提高农民安全防范意识,有效维护辖区治安秩序稳定,助力瓜农、菜农增收共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