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贺兰县局

邻里矛盾引纠纷 民警调解有妙招

发布者:贺兰县局 时间:2022-12-08 来源:贺兰县局

“经过民警的耐心调解,我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医药费我全赔了,以后我们还是好邻居”。12月7日,在调解王先生(化名)和陈先生(化名)之间的矛盾纠纷时,家住贺兰县常信乡的王先生向贺兰县公安局常信派出所民警说道,随着王先生的表态,一起矛盾纠纷也随即成功化解。

原来,陈先生和王先生是邻居,12月3日,陈先生经过王先生家门口时,被王先生家的狗将腿咬伤。陈先生先行去了医院进行治疗,当治疗结束后问王先生索要医药费时,王先生则认为是陈先生主动招惹了其家的狗,所以才被狗咬伤,自己并不愿意支付相关费用。双方多次调解无果后,只好求助民警处理。为防止矛盾进一步升级,民警决定邀请村干部协助调解,并将双方约到一起,调解中,民警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首先,民警单独劝导王先生:“对于狗咬人致人受伤的事情,我国《民法典》中明确规定,饲养动物给他人造成伤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者应当承担责任。您有过错在先,这是有法可依的,况且大家都是邻居,邻里关系需要大家共同守护。”接着村干部耐心做陈先生的工作,虽然王先生存在行为过错,但不是有意而为,是疏于看管才造成的,这是双方当事人都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大家平日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气大伤身和为贵。

民警和村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朴实亲切的话语,引导他们分别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并分析赔偿相关医疗费用的合理性,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至此,这起因为狗咬人引发的矛盾纠纷被民警和村干部巧妙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