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教育整顿·树典型 | 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0-09-28 来源:金凤分局

教育整顿·树典型 | 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你是队长,不是家长

这句话是影片《红海行动》的经典台词。

很多人喜欢这句话,喜欢到说不出原因。

这句话不仅仅对个人有重要意义,

对警队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面对疫情大考,这句话在金凤公安巡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苏才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他的尽职尽责、勇挑重担得到大家一致认可。面对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他直面遇到的痛点、难点,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队伍整体素质。从警12年来,他将“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写进青春年华,留下了一串串勤奋、严谨、务实、乐观的脚印。训练时的“严管”,生活中的“厚爱”,队员们更愿意这样称呼他:“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教育整顿·树典型 | 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教育整顿·树典型 | 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队员身体素质的“把关人”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一声声嘹亮的口号在银川市火车站站前东广场响起,远远看去,一排排藏蓝色格外引人注目。“小周,左手再抬高一点”。8月15日,银川市火车站,苏才像往常一样组织训练,警械使用、带离、抓捕,对每个动作要领进行细致地讲解、示范和纠正。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现在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巡防队员们一直都轮流值守在银川火车站,为了保证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掉队,苏才克服工训冲突,带领队员们克服烈日高温利用火车站执勤休息的碎片时间,扎实开展警务实战训练。同样的口号、同样的动作,队员们每天都在喊,每天都在练,为的就是能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训练中只要有一名队员动作不规范不到位,苏才都会上前纠正,集体反复练习,直到满意为止,在一边的防疫部门的人员都看不下去了,过来问他为什么要求这么苛刻,他只说了一句“打铁还需自身硬,否则还怎么保护群众的安全”,这句话是苏才经常向队员们说的,同时也将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行事准则,就是靠着这份坚持,他一步步的获得大家的认可。

队员心中的“老大哥”

记得今年上半年,大队来了一位新队员周学友,性格比较内向,初入公安队伍参加工作便赶上了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使得他精神紧绷,情绪低落。不但影响了自身工作,同时也影响了整个中队的工作。看到这种情况后,苏才以一名“老大哥”的身份主动找他谈心,从侧面了解他的压力所在,主要原因还是他欠缺工作经验,加之性格内向不善与同事们交流。从那以后苏才每天都会主动找他谈心,“以后工作中和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苏哥,苏哥帮你解决”,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沟通和业务培训,这名队员及时调整心态,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融入到巡防大队这个大集体中。长此以往,无论工作中受到委屈,还是生活上的不顺,队员们都愿意找他诉苦,他都会以一名老大哥的身份苦口婆心地开导、帮助,队员们都愿意亲切的叫他一声“老大哥”。

教育整顿·树典型 | 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守护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金凤公安全体民辅警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苏才同志更是忠诚履职,冲锋在前,主动肩负起疫情防控主力军的重任。

5月17日23时许,正在火车站检疫点执勤中的苏才,发现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儿徘徊在检疫点附近,因小男孩周边没有家长看护,他觉察不对,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小男孩名叫小柯(化名),今年12岁,父母在外地,现因停课补习,暂借住在银川亲戚家中。因当日在家中与亲戚发生矛盾,便私自离家,想要搭乘火车返回老家寻找父母。苏才看着小男孩,联想到了自己家中和他年纪相仿的女儿,这么晚一个人跑出来多危险,而且正是疫情期间,火车站人员密集,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经过苏才耐心的劝导安慰小男孩,才要到了家人的联系方式,小男孩家人心急如焚的赶过来,看到小男孩平安无事连声感谢,并说到:“还好有你们在,不然孩子万一发生意外,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向他父母交代,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样的小事,苏才和队员们经常能遇到,他们都会主动帮助,尽自己一己之力,守护群众平安。

教育整顿·树典型 | 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教育整顿·树典型 | 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教育整顿·树典型 | 你是队长,也是老大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巡防大队全体民辅警坚守火车站疫情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已有200多个日日夜夜,苏才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不敢有一点的松懈,带领中队积极开展工作。截止目前苏才共参与护送发热病人就医检查60余人,迎检核查来银返银人员30余万人次。

平凡的岗位见证了苏才的担当和作为。在困难面前,他并没有止步,而是勇挑重担,在巡防一线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爱,用坚守和奉献践行着从警为民的铮铮誓言。


供稿|锋笔

编辑|小M

审核|江sir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