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怀群众 ,做有温度的人民卫士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1-04-08 来源:金凤分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怀群众 ,做有温度的人民卫士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怀群众 ,做有温度的人民卫士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城中路派出所学以致用、学以践行,坚持学习教育和工作质效相结合,从群众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着手一线,力行力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争取人民群众信任、树立人民公安良好形象。

落实户籍窗口“365天×24小时”为民服务零距离

“警察同志,你好,我不慎将身份证遗失,明天一早的飞机要去外地出差,急用身份证。”3月14日,星期日,值班室接到龚某的电话:还没等龚某说完话,接警员已经轻车熟路的为其讲解政策了,“先生,您好,不用着急,我们派出所现在实行户籍业务365天×24小时不打烊制度,您现在过来就能给您补办”。龚某顿时喜出望外,不到20分钟就来到了户籍室,副所长勉鹏飞5分钟就完成办理相关手续,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自户籍窗口“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开展以来,全所逐渐形成所领导带头学习户籍业务、治安民警要求学习户籍业务的良好氛围,教育整顿以来,共在节假日期间为群众办理各类户政业务180余件,为不能在工作日前来办理户口的群众解决了大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赞誉。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怀群众 ,做有温度的人民卫士

调解小纠纷 服务大稳定

3月10日,王女士来到警务室称:其与房主杨某之间因租房纠纷多次引发口角冲突,差点动起手来,现在房主在外地上班,也不过来解决问题,只能来派出所求助。得知情况后,民警马波主动电话联系房主。经了解,王女士自2018年开始租住杨某的房屋,起初承诺会住六年。但因王女士家中有事,着急回老家,向房主杨某提出退房要求。房主认为租房的高峰期已过,王女士提前退房影响了自己的租房利益,所以要求王女士赔偿其部分损失。马波在了解双方诉求后,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并讲解有关房屋租赁的法律法规,最终促使双方对退还金额达成一致意见,但因房主杨某在石嘴山市不便回来,王女士担心其退还金额后,杨某不予解除租赁合同,便执意要求对方到警务室当面解决。民警电话中对杨某耐心细致地开展思想疏导工作,最终杨某于3月12日晚主动来到警务室,积极配合民警成功调解。就是这样从小事细节做起,从解决老百姓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做起,长城中路派出所在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得到不断提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怀群众 ,做有温度的人民卫士

少年“黑户”12年 终于圆了落户梦

近日,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家住丰盈家园贺某的儿子至今未落户。因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学籍面临着无法入学的难题。少年学习很努力,突然没学上了,眼睛都哭红了。户籍民警田海珍一边安慰着小男孩,一边根据国家颁布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的意见》,立即组织开展调查。同时,积极向上级汇报,特事特办,于近日成功为小男孩解决了户口问题,使困扰一家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原来,少年是多年前贺某收养的孩子,由于当时没有及时办理孩子的户口,一搁置便是12年。近年来,随着实名制的普及,“黑户”身份给他带来了诸多不便,少年即将面临辍学的困境。分局得知“黑户”已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活、学习、成长后,与长城所联合行动,特事特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办理户口补录申请手续,经过民警走访调查,询问查证,将所有材料整理齐全,为少年成功办理了落户手续。在户籍室,贺某高兴地接过户口簿,细细端详孩子的页面,泪珠挂在微笑的面颊上......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怀群众 ,做有温度的人民卫士

低保户刘革命的逆袭之路

今年55岁的刘革命,一直单身,父母已于早年相继去世,他每个月仅靠几百块钱的低保维持生计。本来在小区物业公司从事了一段时间的保洁工作,但因自己自己不注意个人卫生,同事们都忍受不了他身上的那股味道,最终还是被迫辞退。

前不久,社区民警张志明在入户走访时碰见了愁容满面的刘革命。“我也没有钱吃饭,去工作也没有人要我,我这辈子就这样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刘革命的事情像一块石头悬在了张志明的心头上,今年我们国家已经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一定要巩固国家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扶贫先扶志,张志明决定帮刘革命找个工作。经多方奔走后,得知辖区有一家物业公司正在招聘保洁人员,张志明赶忙把刘革命推荐了过去,但是该物业公司听说了情况后露出了困难的表情“他连自己都收拾不好,怎么把小区收拾好呢”,“这个你放心,我替他担保,他一定能把这个工作干好”“那就带过来看看吧”。张志明带着不修边幅的刘革命理了发、剃了须,还亲自带他去面试,物业公司看到刘革命怎么也和之前那个邋遢的人联系不起来,对刘革命有了新的认识。老刘得知张志明忙前忙后的为自己谋求这份月薪2200元的保洁工作,并在物业公司经理面前替他说好话、作担保。刘革命的眼角浸满了泪水......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怀群众 ,做有温度的人民卫士

坚持问题导向,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接处警速度慢、群众重复报警、人民不满意一直是困扰基层派出所的一大难题。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城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爱民拥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创新驱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情指行督”作用,进一步优化“三合一”接处警工作模式,实现最大限度集约用警、科学调警,确保每一名警力都用在“刀刃上”,有效提高接处警速度。坚持将“好好说话、规范执法”活动做为优塑形象、提升质效的有力抓手,认真开展文明用语、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及交流研讨活动,深刻剖析整改“冷、硬、横、推”等顽疾固症,引导民辅警转变工作态度、树立良好形象。坚持将“程序合法、证据充分、按时结案”的标准做为公正执法、提高办案质量的有力保障,认真组织对本单位近3年未办结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全面开展积案清理,截止目前,共梳理具备侦破线索的各类案件310起,已清理办结130起。有效杜绝和防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现象发生。坚持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做为处警质量、执法成效的衡量标准,创新建立“现场测评、电话回访、见面回访”三级警情回访制度,对群众不满意的警情按照“事不过夜”原则立即组织专人调查回访,确保整改到位,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待我如亲人”。近日,辖区居民因家中漏水赔偿问题又找到了派出所的“亲人”。长城中路派出所就是这样将“家中漏水、暖气不热、噪音扰民、矛盾纠纷、家庭暴力”等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认真办、抓紧办,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结合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长城所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素质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努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出成效,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收获到实惠、收获到幸福、收获到安全。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心怀群众 ,做有温度的人民卫士

THE END

审核:邢晶

供稿:长城中路派出所

编辑:映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