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媒体看公安丨宁夏银川:68岁退休老民警志愿脚步不停歇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1-09-14 来源:金凤分局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0日电 (杨迪 通讯员 张乐楠)“守护平安,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虽然退休了,但我们还是这支光荣队伍中的一份子。守护平安,我们依然在岗!”

时至今日,银川市公安局退休老民警赵志军还清楚地记得,他在金凤区“金盾余晖”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上说过的铿锵话语。“我们这些老同志退休以后闲不住,就向组织申请,市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和我们居住的上海西路派出所阅海万家社区警务室一拍即合,于2020年10月30日联合组建成立这支36人的“金盾余晖”志愿服务队。从此,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公安们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近一年来,这群平均年龄68岁的退休老公安把志愿服务与“平安银川”建设紧密结合,将自己深深融入社区平安建设之中。

这班岗,得站

“大概从1月中旬开始,我们每天都去站岗,帮群众测体温、消毒、登记,有时候也做一些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赵志军说。

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主战场,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为此,志愿服务队主动站上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下午6点,戴着红袖标的队员们准时出现在阅海万家小区门口,“大家往这边走,把健康码打开。”“来来,在这边登记一下。”“师傅,车窗摇一下,给您测个体温”……虽然每天只“上岗”1个半小时,但工作量可一点都不少,有时身体也会出现一点小状况。

“下班时间,人流量较大,我们还都带着口罩,如果说话声音小,别人听不到,所以只能扯着嗓子喊。”服务队人员年纪较大,戴着口罩,呼吸也不顺畅,甚至有时还会缺氧,可大家都毫无怨言,义无反顾坚持下来。督促居民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聚集,劝导居民及时让家中返宁人员到社区报备……200多天、300余小时,志愿服务队就这样,一直坚守在社区最前沿。

是老干部,也是最特别的“园丁”

又至一年开学季,学子们开始陆续归“巢”,银川市公安机关“护航”模式全面启动。“金盾余晖”志愿服务队也不甘落后,要为“小花”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9月1日上午11时,“金盾余晖”志愿服务队员康建功一行三人佩戴红袖标,早早来到金凤区阅海一小门口。“我们要早点来,好做准备,看看学校周边环境,还要给等候在校门口的家长宣传安全知识。”队员们循着学校门口走来回了好几趟,遇到家长就拿出安全宣传手册,细细讲解。

随着铃声响起,校园门口顿时热闹了起来,协助老师整理队伍、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大手拉小手护送孩子穿过马路……几位“园丁”忙得脚不沾地,为孩子们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这是责任,更是使命

“只要我们能干的,都要干。只要哪里需要我们,都要去。在职的时候是这样,退休了难道就不是了?年龄是大了,但是为民服务的心还年轻呀。”赵志军说,“金盾余晖”志愿服务队一心扑向社区,在助力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做出老公安应有的贡献。

华灯初上,阅海万家社区警务室门口,服务队员们已整装待发。“一二一,一二一……”伴随着口号,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也许身处家中的你并不知道,在寒冷的冬夜里,有这么一群“老干探”在为平安默默守护着,寒风会吹乱他们的银发,但丝毫不会动摇他们的执着,那略有蜷缩却依然坚毅的背影在黑夜里熠熠闪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正如“金盾余晖”这个名字一样,即使退休,老公安也要发挥余热,为人民群众竖起一面金色盾牌。志愿服务队把对平安建设的执着与坚守,尽情挥洒在这片热土上,用实际行动,彰显老公安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完)

来源:中新网宁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