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金凤区公安分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 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1-09-14 来源:金凤分局

金凤区公安分局牢牢把握“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持续深化社区警务“网格警”机制,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工作,撬动社会治理能量。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治安大队和基层派出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落实三项制度、组建三支队伍、实行三项措施,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落实“三个制度”抓好矛盾纠纷发现调解工作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轮流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设立两个群众接待室,一个设在分局信访室,由局领导包抓重点信访案件,每周接待群众,一个设在派出所调解室,值班所领导每日坐班,接收群众日常诉求。两个接待室自上而下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领导包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诉求,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今年分局党委班子共接访群众32次,解决群众要求查办案件诉求10件,督导相关单位解决矛盾纠纷45件次。实行矛盾纠纷周调度制度。建立派出所矛盾纠纷每周调度会议制度,各派出所每周一召开所务会议,各社区民警将本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上报所务会议,共同商讨解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存在的问题,交流经验做法,汇总矛盾纠纷线索,统筹安排疑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矛盾纠纷发现和化解工作。8月份,长城中路派出所五里湖畔社区民警马波在所务会上反映辖区61家娱乐场所、商铺分布集中,治安情况复杂,因噪音扰民、环境卫生问题,群众与商铺矛盾纠纷突出,需要进行集中整治,当晚长城所组织集中清查行动,马波带领值班民警逐户开展法律宣讲、安全检查和治安清查,之后,马波多次带领值班民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辖区治安环境逐渐好转。健全完善“三个在一线”制度。党委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基层联系点,每月到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以“马上办”“当下改”的作风推动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派出所领导干部划分到社区和网格中,结合“千警进万家”活动,每周以普通民警身份深入居民区排查矛盾纠纷,主动介入,及时化解。

建立“三支队伍”构建多元调处矛盾纠纷格局

组建一个党领导下的矛盾调处领导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的作用,7个派出所所长和42名社区民警全部进入街道、社区(村)党组织班子,兼管治安综治工作,依托基层党组织和派出所党支部,组建社区参与的基层矛盾调处领导机构,充分联合街道办事处各职能部门,组成涉面广、强有力的矛盾调处领导小组。

成立多支上接法律,下接地气的人民调解队伍。充分依靠群众,每个社区在群防群治队伍当中挑选热心大妈、爱心大姐和退休大叔组成的矛盾纠纷调处队伍,共建立这样的队伍215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金盾余晖”“向阳花”“满城卫士”“平安旅馆”“ 邻里守望”等叫的响的群防群治队伍,近期长城所新组建了“红袖标”巡逻队,北京所通过警察蓝和社区红的组合成为人民调解队伍的新力量,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今年分局共受理调处矛盾纠纷1000余件,成功调处9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0%。发挥人头熟作用。矛盾调解队伍扎根社区,矛盾调处人员生于斯、长于斯,对本社区人、事、物耳熟能详、了如指掌,切实发挥化解矛盾的“主人翁”作用,提高调解成功率。分局4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派出所牵头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动了调解积极性,提高了调解效率。

实行“三项措施”切实解决重大疑难矛盾纠纷

涉及到劳资纠纷、房产纠纷、征地拆迁等民生工程的矛盾纠纷,情况复杂、调解难度大,分局坚持“不靠前就兜底”的理念,切实将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列为社会治理、维护稳定的重要议事日程,摸清底数。派出所联合街道办事处定期走访核查辖区建筑开发商、工地和中小企业,建立台账,查清存在矛盾纠纷的底数。分局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资源,实时统计监测建筑工地警情、案件,将涉及劳资纠纷的建筑工地名单推送至各派出所,并以公安提示函的形式通报住建、劳动监察等部门,实现了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前移;反复协调。针对长期存在矛盾纠纷的,建立定期通报机制,组织召开“业主通报会”,由社区民警长期关注,反复调解;取得支持。通过日常走访,接触群众,充分取得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群众把民警当做自己人、知心人,让有矛盾找社区民警成为群众的第一选择,打开群众的心声,打通矛盾纠纷渠道。通过社区民警和网格警的努力,今年,分局共入户走访65万余户,群众对社区民警的认可度达到98.2%,尤其是在今年的反诈APP推广工作中,分局发动全警入户宣传推广,短短10余天时间,新增注册5万余人,正是社区民警的日常努力,才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信任。

金凤公安将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抓牢基层、固牢基础、做好群众工作,在行动中攻坚克难,多下功夫把群众工作做实、做透、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态度和意识,全面锻造一支具有新时代“枫桥精神”的高素质公安铁军。

审核| 邢晶

编辑| 小M

供稿| 指挥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