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金凤区公安分局 “三个强化 三个夯实” 深入推进反诈人民战争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2-06-23 来源:金凤分局

今年来,金凤区公安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反诈架桥工程”“无诈校园”“无诈村居”“超常规反诈宣传”等活动,以派出所为主要阵地,打造学校、商圈、社区(行政村)和行业场所反诈堡垒,通过公安机关与社会各界的连接桥,让防骗宣传深入社区、单位、学校、家庭,做到反诈责任横向传导、工作目标上下一致、部署要求落实有力,持续固化公安与辖区各行业场所联动作用,确保工作成效明显,推动长效机制建立。

2022年1-6月份,共挽回群众财产损失760.23万元,实现了“一降两升”,即发案数同比下降了9.2%,抓获人数和挽回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上升26.4%和90%,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取得成效。

强化反诈干预 夯实反诈“防火网”

坚持打防并举、持续提升防范效能。一是案前的宣传防范更主动。健全完善诈骗手法快速发布工作机制,金凤区公安分局定期向各镇、街道和各成员单位通报本地高发案件的类型、特点、诈骗手法和受害人群特点,各单位深入分析研究后组织开展防范宣传,提高了宣传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二是案中的预警劝阻更精准。推进反诈关口前移,在分局指挥中心建立反诈预警干预专班,积极探索以主动研判、精准预警、提前干预、强化劝阻的电诈治理新模式。在基层建立依托派出所、立足社区的劝阻机制,对预警的信息,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劝阻,高危预警信息必须见人见面,确保劝阻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及时。今年以来,共发送预警短信17万余条,电话预警5.9万余次,上门劝阻1万余次。

强化打击力度 夯实打击“拳头力量”

金凤分局围绕战斗力和实战化标准,抽调14名专职民辅警,在刑侦大队建立了反诈中队,是全市第一支专业打击防范研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队伍,并从“人员、机制、经费”等方面保障反诈中队实战化运行。反诈中队专职负责全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受理、初查、研判、挽损、防范宣传、断卡、断流核查等工作。反诈专职民辅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基础优势、集成优势, 对电信诈骗犯罪涉及的信息流、资金流、网络流等开展深度研判,借力区市两级反诈中心共同对案件进行研判,从中筛选、过滤、甄别犯罪线索,适时开展精确打击,努力实现打击效果最大化。反诈中队建立以来,先后组织侦破了“10.18”、“01.18”“3.16”等有影响力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其中“3.16”案件为全市第一个全链条打击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共计136万元。破获“10.18”案件,系本地洗钱团伙,嫌疑人为网络赌博平台提供资金结算通道,涉案金额2亿元,抓获嫌疑人12人。

强化源头治理 夯实立体“防控堡垒”

金凤区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之间精诚协作,主动承担反诈宣传主体责任,全面打好防骗宣传全民战、行业部门对口宣传专项战、重点人员精准宣传攻坚战,有效构筑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防骗堡垒。政法委提请区委批准,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履行防骗宣传主体责任,加强电信诈骗犯罪源头预防工作成效,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内容;金凤区公安分局与人民银行、发改局(工信)、各商业银行、通讯运营商建立风险排查和信息共享机制,根据整治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协调联动,在共享可疑线索、案件侦破、通报涉案信息等方面深化合作。宣传部门统筹运用各类社会媒体资源,开辟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防骗宣传,各成员单位每周要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次防诈骗宣传信息。金凤区公安分局积极与银行监管部门协作,组织各大银行开展防诈业务专题培训,推出相对固定的宣传模式,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行业主导作用;社区民警配合教育部门积极组织中小学开展“无诈”校园创建活动,把防诈骗宣传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毕业就业指导和离校教育;派出所联合各乡镇街道和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团队开展防骗宣传进街道社区、乡村活动,进一步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及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通过全方位、全领域、无死角的宣传,把防骗知识传递至每一位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审核| 高志华

编辑| 小M

素材来源| 政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