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平安文化|强化三大意识 提升三种能力 为“平安金凤”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2-07-04 来源:金凤分局

今年以来,金凤公安紧紧围绕严打破案、基层基础、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抓重点,破难点,推亮点,有力推动了各项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为“平安金凤”建设保驾护航。

一、强化主业意识,提升打击犯罪能力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今年以来,金凤公安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安、以打促稳的思路,开展压降发案集中攻坚行动、我为群众破小案专项行动,从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上半年,金凤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37.3%,破案率上升了3.7%,挽回群众损失1900余万元。一是围绕重点抓打击。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案件为重点,组建成立重案侦查中队、盗抢案件侦查中队、反诈中队、刑事案件驻所中队以及“破小案”专班等专业办案队伍15支,全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要围绕重点抓整治。以校园、企业周边及商圈夜市为重点,动态排查突出安全隐患,坚持常态化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烦心的治安问题,进一步净化治安环境,减少社会治安隐患,为企业正常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营造良好的外部治安环境。今年共走访排查各类场所1600余家次,发现整治治安问题100余个,办结治安案件3000余件,治安案件结案率上升了8%。

二、强化创新意识,提升社会管理能力

今年以来,金凤公安通过创新思维、创新手段,逐步破解社会管理面临的现实问题。一是抓住社会管理的着力点。社区民警每天的基本任务就是走访入户、信息采集,准确掌握每一栋楼、每一单元、每一户人员信息,及时处理各类问题,以点带面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例如社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敲门行动”查获了制假贩假窝点2处、赌博窝点3处。

二是抓住社会管理的突破点。依托“雪亮工程”、“智慧小区”建设,强化智慧街面巡防、智慧警务社区建设和应用,警务室整合接入社区内智慧城市监控、小区物业监控、行业场所监控等社会视频资源,实现对网格内各治安要素的全覆盖、立体化感知,让信息数据“活起来、用起来”,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控制力。

三是抓住社会管理的支撑点。将接处警平台前移,在居住人口多、流动量大的场所建立综合性移动警务站,网格警每日入驻,及时接受群众求助,实现了屯警街面,快速反应,辐射周边。今年高考期间,黄河东路派出所、北京中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入驻移动警务站,在家门口为高考考生办理身份证件。同时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实现了161个学校岗岗见警。

三、强化宗旨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的准则,高度关注民生小事,以小见大,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想“小处”,顺民心。牢固树立民本思想,带着深厚感情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情打动群众;坚持警务前移、警力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集“小和谐”促“大和谐”。今年共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解决矛盾纠纷1800余件,例如满城北街派出所临阅家园社区警务室经过多次面对面调解,成功处理邻里积怨8年之久的矛盾纠纷;上海西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调解租房纠纷,群众送来感谢信;贺兰山中路派出所阅海万家社区警务室利用上门宣传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契机,走访看望独居老人;长城中路派出所联合社区、物业定期走访独居老人,及时发现并找回一名走失老人。

二是做“小事”,惠民生。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认真做实、做细、做好,在细微之处见真情。积极推出便民服务举措,坚持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式服务网络,同时坚持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措施,方便群众办事,集“小服务”为“大服务”。今年,共送证上门1920份,上门办理入户、销户1475人,网上答复群众咨询230人次。

金凤区公安分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坚持真抓实干、讲求实效,擦亮“塞上枫桥”警务品牌,为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平安银川贡献金凤公安力量!

审核| 高志华

编辑| 任 波

素材来源| 政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