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金凤分局

人民公安报:科技赋能 银川金凤让办证群众“少跑腿”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4-04-16 来源:金凤分局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聚焦构建“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积极推进户籍档案电子化,有效解决纸质户籍档案保管难、查询难等问题,大大缩减业务办理时限,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目前,金凤区分局已在上海西路派出所和丰登镇派出所完成试点工作。

“这么快就开好证明了?为你们的办事效率点赞!”3月25日,年近七旬的郭先生拿到户籍民警苏敏递过来的有关证明时,对金凤区分局丰登镇派出所户籍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连声夸赞。而高效开具证明的背后,是户籍档案电子化带来的警务效能提升。

丰登镇派出所留存的纸质户籍档案数量较为庞大,如果遇到跨辖区开具相关证明的情况,困难不少。在完成户籍档案电子化以后,只要敲动键盘,输入查询需求,后台算法通过对存储电子档案进行识别,便能得出针对性查询结果,给户籍民警和群众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由于派出所管辖区域的调整,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跨辖区查询、调取相关证明的群众。我们在推进户籍档案电子化的过程中,全面贯彻共同体警务理念,积极和全区已经完成户籍档案电子化的兄弟单位协商,相互开放电子档案调取权限,在赋能基层的同时,让群众能够一次性办结。”金凤区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田邦介绍。

近年来,金凤区分局持续优化便民惠企服务举措,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落户提供“绿色通道”。针对企业员工因上班时间冲突无法到公安机关办理户籍业务的情况,金凤区分局实行容缺办理、预约办理和集中上门办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公安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