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交通警察分局

严管控 强宣传!银川交警持续推进冬季行动!

发布者:银川交警 时间:2023-12-28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

“冬季行动”开展以来
银川交警
针对冬季道路交通安全规律特点
全警动员 精准发力
严查严处各类重点违法行为
全力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冬季行动

01





强化隐患排查  消除安全风险


一是排查治理道路交通隐患。联合银川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协力排查事故多发及长下坡、急弯等7类隐患点段370处,已全部完成治理。目前,10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也已全部治理。二是排查治理重点企业隐患。强化交通安全源头管理,联合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高风险运输企业约谈会103次,累计约谈企业91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针对恶劣天气,编发10月、11月《道路交通秩序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分析近期交通安全形势,提出针对性风险防控意见;完善《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工作预案》,针对性组织开展冬季练兵比武活动,提升业务技能与应急处突能力。


02





强化路面管控  形成严管态势


一是加强重点违法查处。加大“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查处力度,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督导检查5个超限检测站,形成严管高压态势。行动以来,开展统一行动32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2万余起,其中:饮酒223起、醉酒308起、超速行驶9844起、超员119起、超载3858起、疲劳驾驶14起、货车非法改装204起,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9680起。二是加强科技精准打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41起。积极开展109国道错时联合勤务试点,组织贺兰等县区大队优化完善研判、布控、调度、拦查等工作流程。行动以来,109国道四十里店执法站共开展巡逻勤务96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6起。


03





强化宣传教育  提升安全意识


一是加强精准提醒提示。通过“交管12123”等平台,向“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群体精准推送“三超一疲劳”、农村“双违”等提示信息10批次、7.2万余条;在全市机关、商场465块楼宇屏幕、60处小区门禁上滚动播放提示信息;拍摄规范执法微视频12个、文明出行小视频96个。二是加强警示曝光力度。通过“两微一抖一快”曝光开车接打电话4批860人次、不礼让斑马线4批65人次、酒驾4批135人次、典型事故案例15起、典型交通违法案例30起、高风险运输企业2批次330家、重点车辆772辆、快递外卖黑榜2批次350人次。三是开展“122”主题宣传活动。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通知》,精心编排相声、歌曲等不同类型节目,将节目与交通安全有机融合,丰富交通安全宣教形式,借助全区公安新媒体矩阵开展交通安全日直播,全网观看量20余万人次。





冬季出行
这份交通安全指南
请牢记在心!

01 出车前检查



冬季气温骤降,驾驶人要注意加强车辆保养。出行前,检查车况,特别要注意车胎气压是否正常,检查车灯、喇叭、转向、刹车、雨刷器等部件是否正常有效。


02 注意天气变化




冬季大风、降温、雾天、降雪等恶劣天气频发,驾驶人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出行路线,尽量避免早晨和午夜雾气多发时段。恶劣天气驾驶车辆,请正确使用灯光,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



03 雪天慢行车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车速要慢,冰雪路面车轮容易打滑,行车危险性增大,为了确保安全,行驶中车速要平稳,避免猛加速或猛刹车,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要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尽量走有车辙的路线,不要轻易尝试走被冰雪覆盖、路况不明的路段。



04 尽量避免超车



大雾天气能见度低,不利于观察相邻车道及对向来车情况,要尽量避免超车。同时也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面车辆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减速慢行。



05 拒绝疲劳驾驶



冬季驾驶员开车会有疲乏的感觉,《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行为。驾驶员要调整好身体状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开车,拒绝疲劳驾驶。




06 保持安全车距



驾驶车辆要保持安全车速,特别是行经急弯、陡坡时要严格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猛打方向、急踩刹车、边紧急制动边转弯、借对向车道超车等,以免车辆发生侧翻等交通事故。




07 正确佩戴头盔



骑行摩托车、电动车时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安全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骑行人来说,和汽车上的安全带一样,是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

1

END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