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灵武市局

【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梧桐树派出所:智慧警务中心 让乡村振兴踏上“智安”路

发布者:灵武市局 时间:2022-07-24 来源:灵武市公安局

长期以来,灵武市公安局梧桐树派出所紧紧围绕乡村警务振兴,打造以派出所为主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让基层工作更好融入乡村振兴建设,有效将社会治理与辖区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智慧巡防,全天候治安防控不间断

河忠堡村警务室以“智慧警务中心”为支点,在全乡广泛推广安全“云”服务,并直接接入河忠堡村警务室智慧警务中心,实现手机“云”同步管理,实时语音对讲,24小时全天候透明化、可视化,为巡逻按下警务发展“加速键”,实时守护百姓平安,实现2022年至今河忠堡村“0”发案。

智效宣传,便捷高效喊出平安乡村

为有效防范养老诈骗,充分保护好辖区留守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化提升宣传效果,针对辖区实住人口多为留守老人、儿童,而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的人口特点,社区民警依托乡村智慧大喇叭,化身“乡村播音员”,每天定时宣读安全防范知识常识,让在老年饭桌、乡村广场聚集的群众娱乐的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各类防范知识,通过辖区村民家门口安装的大喇叭,喊出平安美丽的新农村。2021年河忠堡村全年仅发生电诈类案件1起,2022年至今辖区电诈类案件“0”发案,辖区电信诈骗类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控制。

智能调度,“警格+网格”让出警更高效

梧桐树派出所深入贯彻“一警多能”乡村警务模式,落实“治安民警+社区民警+网格员”快速反应机制,根据智慧警务中心云端巡查情况,发现异常问题及时介入。形成了纠纷、求助类警情属地网格员迅速到场,社区民警在警务室“就近出警”;复杂警情,所内治安民警及时支援的新接处警模式,将警力用在了“刀刃上”,让民力充实到了警务里,最大限度优化使用警务资源,充分发挥了网格力量。让网格员“就近介入”让民警“更快”处警,让纠纷“及时”化解,切实提升公安执法工作效能,2022年至今无群众重复报警,实现“0”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半年河忠堡村警务室辖区行政发案率同比去年同期降低33%,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去年同期降低66%,2022年至今河忠堡村实现可防性案件“0”发案。河忠堡村警务室也被银川市公安局命名为“塞上枫桥品牌警务室”,梧桐树派出所被命名为“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

近期,灵武市公安局梧桐树派出所社区民警正在积极对接辖区农业合作社和产业生产基地,继续坚持科技强警的理念,进一步完善辖区4000余亩麒麟西瓜生产地相关安全设施建设,至今农业合作社和产业生产基地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下一步,梧桐树派出所继续扎实推进智慧警务模式,实现智慧警务中心建设再加强,警务力量再强化,持续守护群众平安生活,护航辖区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