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灵武市局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崇兴派出所:发案仅6.1%,电诈案件下降58.3%

发布者:灵武市局 时间:2022-07-21 来源:灵武市公安局

近日,灵武市公安局崇兴派出所民警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

“我朋友可能正在经历电信诈骗,你们来帮帮他吧!”接到求助电话后,崇兴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行动,驱车赶往受害人所在地点进行当面劝阻。“你有没有转账,给我们说一下过程”!几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对受害人的情况展开详细了解,可受害人杨某见到民警后仍不相信自己正在经历的是一场电信诈骗。

“你说对方以银行工作人员的名义给你打电话,承诺会帮你的银行卡提升额度,只需要提供银行卡信息即可?这就是典型的诈骗套路,不信我们现在给银行打个电话核实一下”。一旁民警正想尽各种办法劝说杨某,正巧发现杨某已经将银行卡号透露给了对方。为了及时止损,民警立即将其正要转给诈骗分子的4000多元转走,并联系银行将涉案银行卡及时冻结。为了织牢防骗网,事后民警为杨某的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通过讲述身边的真实案例,让杨某了解诈骗套路,幡然醒悟。

“从宣传防范到精准预阻,从走街串巷到科技支撑,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做到无死角”,这是崇兴派出所所长杨俊云的回答。

据了解,崇兴镇是农村乡镇,居民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人口集中分布在各行政村内,这就导致崇兴辖区内刷单、贷款等类型的电诈案件较为高发。为了更好地宣传,社区民警详细分析地域特点,深入辖区村队60余次,精心选取相关案例,以辖区案件为切入点,还原案件,激发群众的聆听欲和分享欲,引导在不知不觉中扮演起反诈宣传员的角色;充分利用新媒体+高科技资源,依靠社区民辅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将公安新媒体发布的电信诈骗案件预警、诈骗视频等内容,在村队工作群等渠道发布提醒,开展线上反诈宣传。

同时,利用无人机覆盖面广、快速高效、节约人力、形式新颖的特点,通过“空中喊话”的方式在辖区内开展无人机反诈宣传28次。让反诈“声”入人心,密织反诈宣传“天罗地网”。

灵武市公安局崇兴派出所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局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要求,坚持“两化两为主”,出实招、做细活, 从每一起警情做起,认真规范处置;动员群众、凝心聚力,强化警格+网格的治理能力,共同书写平安答卷:2022年上半年,崇兴派出所发案率占全市的6.1%,盗窃案件同比下降66.7%,电诈案件同比下降58.3%,辖区共有8个村未发生电信诈骗案件,占全镇行政村6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