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灵武市局

群防群治新力量 守护平安“荧光绿”

发布者:灵武市局 时间:2022-08-19 来源:灵武市局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灵武市公安局崇兴派出所结合实际,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各类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辖区治安管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提高巡控网建设水平,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消除风险隐患,用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点亮辖区“平安灯”。

“有人买烟时,没有付钱,现在人已经跑了”,近日,灵武市公安局崇兴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原来是两名嫌疑人到商店购买烟后,左顾右盼,假装还需挑选其他物品,迟迟没有付款,待老板接待其他顾客时,两人趁机跑出商店。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进行摸排并调取周边治安管控要素,这时一旁的群防队员发现,这两名嫌疑人好像在哪见过,似乎是他们村子的人,凭借着群防队员对当地人熟地熟的优势,很快帮助民警确定了嫌疑人具体信息,并成功抓获。

之所以有这样的成果,是崇兴派出所有效整合了基层维护社会治安的资源和力量,组建义务巡逻队,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一定的治安辐射力。巡逻期间,民警制定相应的巡逻时间段和重点路段,将辖区发案情况通报给巡逻队员,巡逻队员以巡逻、检查的方式,着重对重点商店、出租房屋认真开展清查,向群众讲解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相关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同时收集辖区不安全因素进行汇总上报镇党委政府,取得大力支持,开展安防工程建设,逐步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化防控体系;每晚由值班民警在辖区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夜间向车辆和亮灯庭院递送“安全提醒函”,与辖区群众形成无声互动。自开展夜间巡逻机制后,共开展巡逻112次,盘查可疑人员142人次,有效将“警格”借力“网格”,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治安防范防在“格”里,大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这个流动红旗机制好呀,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我发现身边的人都参与进来了,现在人人保平安,人人争第一的风潮很浓厚”,村干部娓娓道来。据了解,崇兴派出所推出“挂旗作战”精准治理,激活基层“源头活水”的工作方法,以增强基层镇村干部荣誉感、自豪感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形成流动红旗的工作机制,激发辖区居民维护治安的积极性,争当治安积极分子。由所领导积极协调,制作群防群治巡防服,并向治安积极分子进行授衣仪式,鼓励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勤勉敬业,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认真配合派出所做好各项工作,加固群防群治力量。

群防群治工作的有力开展,进一步推进了公安工作和群众工作的有机结合,发挥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下一步,崇兴派出所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系统化、多元化社会治理品牌,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