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灵武市局

【平安文化】郝家桥派出所:织密“警格+网格”联防联控网 打造乡村“智治”样本

发布者:灵武市局 时间:2022-09-08 来源:灵武市公安局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安排部署以来,郝家桥派出所在灵武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带领下,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现代治理新格局,集中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实践警务网格化新模式,让“警格+网格”真正成为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发现问题的第一哨所、解决矛盾的第一防线、联防联控的第一阵地,努力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坚持联防联控  压实巡逻防控“责任链”

郝家桥派出所坚持“防”字为先,“打”字为要,在传统巡防的基础上,综合研判辖区发案规律和特点等因素,立足辖区实际,组织“义警巡逻队”对辖区进行实时巡防。

各责任区按照“一村一义务巡逻队”的要求,积极协调、组织社群力量,与公安民辅警密切配合,重点针对各居民小区、村队、车辆停放区域、商业网点、体育场等重点区域联合开展常态化巡防,协调安排专人通过各小区、重点单位的技防设施,有针对性的对重点区域、巡防盲区进行巡查,将巡防触角延伸至辖区的各个角落。巡逻队员在做好防控和信息收集的同时,对各行业场所的治安防范情况进行监督,结合“四色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处置,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全面提升辖区治安防控能力。上半年以来,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0%,抓获盗窃违法行为人3人,快速破获盗窃类治安案件2起,通过扎实的巡防工作,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科学防治 打好纠纷调处“组合拳”

郝家桥派出所坚持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目标,主动发挥“五联三创”工作法优势,组织社区民警、积极联系镇政府、司法所、村委会、学校等单位,分别与网格一一对应,形成了定人、定岗、定任务的充实格局,聚力打造矛盾纠纷调处综合体。

针对辖区矛盾纠纷多发难处的问题,郝家桥派出所通过信息搜集、实地调研发现:作为农业发展重镇,因土地权属、水利灌溉、农牧产品交易等引起的矛盾纠纷频发,因家庭、宅基地、土地边界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占较大比重。在认真分析矛盾纠纷形成原因后,鼓励社区民警主动联系村、镇、司法部门进行三级联动,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今年以来,郝家桥派出所先后接到各类矛盾纠纷问题282条,均得到了妥善处置,尤其是泾灵新村蓝某某婚恋纠纷的化解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借助“1+2+4+N”等工作法,郝家桥派出所通过社区网格与基层村民自治组织的信息共享,编织出一张紧密的警民联系网,实现了从上到下一路清、从里到外彻底清的新格局。

坚持宣传预防 用好人民公安“好声音”

“只要刷单就是诈骗,大家一定要谨防各类网络诈骗!”近日,郝家桥派出所上滩警务室的社区民警已经开始组织起了反诈宣传。为筑牢反诈安全防线,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有效守护辖区居民财产安全,郝家桥派出所根据辖区警情特点和工作实际,大力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组建反诈小分队,根据组成人员的特长划分职能,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社区民警在日常接处警、入户走访、上门办证、“相约警务室”、巡逻防范等工作中开展面对面“随访宣教”,通过张贴海报、现场问答等方式向群众传授诈骗惯用伎俩及防范技巧,确保反诈宣传入脑入心。在开展“线下”宣传的同时,社区民警联动乡镇、村、队建立“反诈宣传微信群”,在每天的重点时段转发各类电信诈骗案件预警信息及典型案例,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电信诈骗的套路。

下一步,郝家桥派出所将继续根据市局党委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安排,在做好服务群众的同时,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为辖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