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宁东分局

【平安文化】磁窑堡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链条”管控显实效

发布者:宁东公安 时间:2022-07-04 来源:银川市公安局宁东分局

6月10日早晨一上班,宁东公安分局磁窑堡派出所中心社区警务室就走进一名群众,社区民警认出这就是前几天和居委会干部联合调处的一起家庭纠纷,进门后小周将一面鲜红的锦旗交到民警手中,表达对民警成功调处她和丈夫多年纠纷的感谢。原来,小周长期与丈夫感情不和,在此期间其丈夫因拒绝离婚多次和小周发生争吵。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积极会同社区干部组织双方调解,经多次工作后双方达成和解,愿意在冷静期后决定是否离婚,小周的生活遂归于平静。

这是宁东公安分局落实“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要求,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个典型案例。群众利益无小事,看似简单的家长里短、吵吵闹闹背后隐藏着许多纷扰纠葛,一旦处理不好都会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潜在风险。近年来,磁窑堡派出所立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职责使命,着眼于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处置要求,创新思路,细化措施,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链条”管控机制。上半年,磁窑堡派出所共排查和处置矛盾纠纷类警情913起,化解863起,化解率94.5%;共排查处置家庭婚恋矛盾纠纷115起,化解106起,化解率94.7%,实现了矛盾纠纷从受理到化解的闭环处置,提升了管控实效。

下一步,磁窑堡派出所将持续优化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和调处机制,进一步加快综合指挥室和社区民警推送衔接,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企业组织对接化解机制,增强化解质效;引入律师介入家庭婚恋矛盾纠纷机制,提高化解成功率;密切同劳动部门推送衔接,形成劳动薪资纠纷化解闭环。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辖区社会安定和谐展现公安智慧,贡献公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