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兴庆分局

【警察,不许动!】这里,有一群人在“偷偷”守护您的平安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0-06-29 来源:兴庆区公安分局

2020年6月25日,晚23时,怀远市场,喧闹的人群中,兴庆区公安分局便衣行动大队的侦查员小马,一席便装、面目轻松,似乎在享受着惬意的端午假期......

但3个黑白相间的身影,立刻引起了他的注意。

“警察,不许动!”随着小马短促的指令,4名便衣队员从周边一跃而出,迅速将3名身穿黑白相间上衣的男子成功控制。

这一切的发生,不过十来分钟。而小马和同事却整整忙活了13个小时。

原来,25日的上午10时,兴庆区民族北街某餐馆,报警称其店内窗户玻璃被三名青年男子打碎,店内一部苹果7plus手机丢失。

当时正在旁边开展“反扒”工作的小马,带着队友赶到现场,勘验现场、制作笔录、固定证据......,第一时间投入到案件侦办工作中。

通过餐馆内部的监控,民警发现当天凌晨,有3名身穿黑白相间上衣的男子曾经在该餐馆门口驻足,形迹可疑,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锁定目标后,侦查员迅速制定抓捕方案。一方面,以案发地为圆心,不断扩大走访、排查范围,不放过任何可能的蛛丝马迹;另一方面,紧咬线索、寻线追踪,对嫌疑人伺机抓捕。

很快,通过综合分析,小马和便衣队员们准确过滤出了嫌疑人马某国等三人的身份信息、逃逸轨迹、藏匿地点。

这不,经过3小时的蹲守,便衣队员在怀远市场将马某国、马某和吴某祥等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猎手的眼睛!”把嫌疑人移交到辖区派出所的小马,有些小自豪的自言自语。

谈起自己的工作,小马有个时髦的说法:“逛街!”

2016年,兴庆区公安分局为了更加有效的打击“两抢一盗”等现行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便衣行动大队。那时,刚刚20出头的小马,就干起了便衣侦查的工作,这一干就是4年多。

4年来,小马已经记不清抓获过多少犯罪嫌疑人、也记不清自己在多少节假日,“逛”过多少街。

闲聊中,小马总是说:“其实,便衣警察一年警服穿不了几次,没有惊天动地的大案要案,没有轰轰烈烈的刺激场面。但我们的任务,就是守在大家身边。每一起案件无论大小,只要破案后,看见被盗物品物归原主,我们就特高兴,再苦也值!”

在小马看来,擒贼、捉赃、抓现行,需慧眼、需敏捷,衣着行为要“善变”。故而,唯乔装逼真,才不暴露自己;唯改扮身份,才“不失时机”。

“警察,不许动!”五字铮铮。电光石火间,贼手被擒;懵然不知时,物归原主,才是便衣警察的真实生活。

说到这,他回忆起今天下午破获的一起盗窃案。

6月12日,辖区发生一起商店盗窃案,小马与同事,为了快速破案,每日白天调取案发、沿街监控视频,巡线追踪。晚上,还要轮流去辖区各个大街小巷蹲点巡控,“5+2”、“白加黑”,连轴转了13天。

今天下午16时,正在追踪民族北街餐馆被盗案嫌疑人马某国的小马,得到令人振奋的消息,另一组便衣队员发现了“6.12”商店被盗案的嫌疑人行踪,便迅速与侦查员汇合,在兴庆区南门广场某招待所内,一举将嫌疑人石某付、朱某浩等5人抓获归案,查获商店被盗香烟。随后,马不停蹄赶到怀远市场,又将餐馆被盗案的嫌疑人马某国等3人抓获归案,一天抓获了8名盗窃嫌疑人。

不穿警服,不露真容,以警之名,勇往直前。这,就是便衣警察;用生命光芒,点亮万家灯火,这,就是便衣警察;将头上的警徽植入心中,身形如同隐形的盾牌一样,守护着熙来攘往的人们,这,就是便衣警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