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兴庆分局

石榴籽警务室:平安从和谐家庭开始

发布者:兴庆分局 时间:2022-06-01 来源:兴庆分局

“今天谢谢大家,给你们添麻烦了,其实都是鸡毛蒜皮的事……”“是我不对,没有站在婆婆的角度考虑……”在兴庆区公安分局大新镇派出所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开展的好家风传承活动上,家里有矛盾的婆媳们纷纷“握手言和”。

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位于大新镇新安社区,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密集、公婆同住现象多,家庭矛盾纠纷频发。针对这一特点,袁芳在今年1月份成立石榴籽义务调解队,创新“六方联调”模式,以社区民警为核心,邀请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律师、群众代表组成调解队伍,对疑难复杂、矛盾积怨较深的家庭,多方会诊、综合施策,解“心结”、化“矛盾”,截至目前,石榴籽义务调解队已调解家庭矛盾纠纷121起。

新安家园一对婆媳因生活方式、教育小孩方式有差异产生矛盾,从今年1月份开始,两人常常因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引发争吵,家庭氛围紧张、压抑,年轻夫妻俩的婚姻也岌岌可危,袁芳担心不已。

为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袁芳对婆媳二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常常在调解室里听婆婆倾诉,同时也不停地引导着对家庭失望的儿媳,还请两人的亲人、社区干部、司法所的同志以及综治办的工作人员共同出力劝说,大家群策群力,终于让双方和好如初。

“有矛盾的家庭不少,生活和睦的家庭更多,如果让他们来传授经验,群众一定更能听进去。”为进一步化解辖区家庭矛盾纠纷,袁芳决定开展一次弘扬平安文化的家风传承活动,邀请大新镇燕鸽村评选的“好媳妇”“好婆婆”现身说法,给生活中出现矛盾的家庭“把把脉”,出出主意。

“我们一家五口生活在一起,生活难免有磕磕碰碰,有矛盾的时候我们就互相交流,包容理解,只要换位思考,就没有处不好的婆媳关系……”以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弘扬平安文化,一方面树立好家风的标杆和榜样,另一方面有助于培养更多遵纪守法、孝顺父母的好家庭。

近年来,兴庆区公安分局深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加大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2021年,兴庆区婚恋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9.5%,2022年第一季度发案率更是呈阶梯式下降,平安社区、幸福社区建设成效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