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西夏分局

【教育整顿】先进典型(四)尹思丹:“最美女警”守护社区平安

发布者:西夏分局 时间:2020-10-16 来源:西夏分局

尹思丹,女,汉族,现年29岁,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2018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西夏区公安分局南梁派出所书香苑警务室社区民警。2020年3月荣获银川市公安局第三届“最美女警”,2020年因疫情期间工作突出被西夏区评为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

群防群治,依靠群众共管社区

作为一名与群众距离最近的社区民警,尹思丹积极履行职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热心帮扶人民群众、守护辖区治安稳定。尹思丹所管辖的区域因位置临近银川火车站、中关村创新中心、西夏古城等重点区域,治安情况呈现出务工人员多、流动人口多、拆迁返还房屋多、廉租房公租房多的“四多”特点,给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考验。

自2019年5月担任南梁派出所书香苑警务室社区民警以来,尹思丹就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塞上枫桥”警务品牌为工作目标,盘活社区的各类工作资源,以社区综治中心为工作平台,结合辖区工作实际,逐步探索出“智慧警务引领、群防群治支撑、社会组织助力”的工作模式,充分发动社会综治力量,依靠群众,群策群智来破解警力不足的难题。2019年5月,书香苑警务室成立第一支巡逻队——“书香卫士”义务巡逻队,2019年11月组建物业联合巡逻队,2020年5月成立“书香小卫士”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引入西夏区志愿者联合会等社会组织,整合各类人力、物力资源,打造出“红色灯塔”“党员先锋岗”“红色驿站”等团队,逐渐走出了一条专群共治的工作路子。

以民为本,矛盾纠纷不上交

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书香苑警务室不断拓宽矛盾纠纷调解渠道,组建由社区民警、司法调解人员、社区综治人员、律师、企业等构成的多元调解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的调解机制,避免因面谈而产生新的矛盾冲突点,也可以对因距离远而无法到场的当事人进行远程调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的在线化解。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的作用,利用辖区老党员威信高、人员熟的优势条件,对小区内发生的小矛盾、小纠纷现场调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2019年8月23日下午1时左右,南梁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前妻一直对其进行骚扰,需要民警处理。经民警出警了解,报警人哈某与前妻纳某某因离婚后女儿的抚养费问题发生纠纷,出警民警现场调解未果。书香苑警务室社区民警尹思丹了解到此家庭纠纷后,及时主动与当事人哈某与纳某某取得联系,了解到二人因感情破裂于当年5月协议离婚,离婚后哈某未按离婚协议约定支付女儿的抚养费,纳某某多次前往哈某家中索要抚养费,双方因此发生纠纷。社区民警通过电话与双方沟通进行调解未果后,2019年8月28日上午,邀请当事人双方来到书香苑警务室进行现场调解。经过社区民警尹思丹与调解员张建华一个上午的调解,双方最终就抚养费问题达成协议,并签订矛盾调解协议。

2019年5月至今,南梁派出所书香苑警务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开展治安巡逻80余次,行业场所安全检查400余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20余次,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提升了辖区安全防范水平,实现了辖区“零传销”、发案率稳下降的良好局面,辖区兴洲花园小区被自治区评为“五星安全小区”。

疫情当前,不惧不退

在2020年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尹思丹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守护辖区群众的工作和责任,带领南梁派出所书香苑警务室,联合书香苑社区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防护设施缺乏的现实情况、面对60多天从早到晚的连轴工作、面对因太过疲劳走路时扭伤脚踝的痛楚、面对各种潜在的感染风险,尹思丹和她的同事们以及社区的工作人员们没有一刻退缩,没有一句怨言,积极开展人员排查、政策解释、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

虽然参加公安工作只有2年7个月的时间,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只有1年5个月的时间,但尹思丹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最贴近群众的工作岗位上逐步融入,热心帮扶,积极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真挚的情感回馈信任自己的百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社区民警的使命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