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西夏分局

西花园路派出所联合梦园社区展开反诈防诈“三举措”工作机制守护群众“钱袋子”

发布者:西夏分局 时间:2022-04-29 来源:西夏分局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日益普及,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为更好的守护群众“钱袋子”使反诈意识深入民心。近日,西花园路派出所创新工作思路联合梦园社区居委会,采取“三举措”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打防质效。

传统+创新,宣传防范有举措。坚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常态化反诈宣传。紧盯人流密度,充分利用小区门口下班时间、超市出入口高峰时间、风情街夜市时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反诈标语、讲述典型电诈案例等方式,持续提高辖区群众对电信诈骗的知晓率。同时,依托新媒体传播新、快、广的特点,及时搜集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通过微信朋友圈、小区业主群、广泛转载、转发防范电信诈骗小知识、小视频,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揭秘电信诈骗常见骗局、犯罪分子常用手段,持续开展网络宣传。

联控+联防,齐抓共管有队伍。西花园路派出所坚持与梦园社区、邮政储蓄银行开展反电信诈骗全方位合作,深入银行网点设置防范提示。指导督促银行工作人员加强网点巡视及防诈骗宣传工作,切实落实大堂经理、柜台出纳人员的提醒职责,确保柜台上有“反诈”宣传页、工作人员有提醒,发现异常及时制止的三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银行网点发现可疑、及时防阻、第一时间与警方通力合作的效率,在反诈最后一道防线设置坚固堡垒。同时,通过警社联合宣传、召开居民大会、电信诈骗宣讲进小区等方式,及时向群众通报辖区发案情况,讲解各类新型诈骗手段,达到防诈反诈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效果。

强能+精准,压控发案有效果。通过分析总结当前出现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招数、犯罪手段、常见的表现形式,充分了解掌握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多变性、复杂性。通过网络宣传、现场解答、入户走访等方式。针对受害群体多为老人、妇女、儿童、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将此类群体列为高危群体,常态化开展走访宣传,细致讲解近期多发频发的电信诈骗案件作案方式和防范技巧,引导高危人群不听不信,不贪图小便宜,做到“提前预防、精准宣传”。使广大群众自觉提升危机感和警觉度,明白电信诈骗套路无孔不入,电信诈骗就在身边。必须时刻提高警惕,牢记三个不要。

截至目前,走访辖区居民300余户,商铺80余家,发放电诈宣传单600余份,转发推送网络防诈信息600余条、宣传视频30余部,受教群众300余人。实名注册“国家反诈APP”3000余个。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为创建和谐社区打下牢固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