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西夏分局

警网融合 善用“望闻问切”四步法为社区治理开“良方”

发布者:西夏分局 时间:2022-06-27 来源:西夏分局

为全面推进社区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贺兰山西路派出所金阳警务室坚持把重民意、集民智、聚民力、惠民生落实到社区治理的全过程,善用“望闻问切”四步法,实现“党建+治理”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安全无隐患、和谐有保障。

“望”表知理,掌握一线实情。以融合党建为依托,强化网格与党总支的纵向对接,民、辅警与网格员通过巡查走访、电话微信询访等方式全面发现问题、排查隐患,切实构建起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派出所)的治理体系。在日常走访入户中,电动车高空“飞线充电”、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屡禁不止,为了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民、辅警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联合物业进一步加大小区巡视力度,不文明行为大有改观。

“闻”声知意,倾听百姓心声。12个网格微信居民交流群为平台,多方倾听居民心声,闻声而动,迅速反应。对于群众反映的道路损坏、噪音扰民、矛盾纠纷等问题,民、辅警与网格员总会第一时间出面解决,并根据群众反映的诉求分类施策,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问”到党群,收集社情民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功能,持续深化“四议两公开”“民主协商日”“议事亭板凳会”等民主协商制度,先后集中协商解决了沈阳路金波北街路段永久封闭问题、小区周边路面破损修复、小区绿植补种等50余项问题,推动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多样化,真正实现“民事民意、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与居民在共治共享上形成“一条心”。

“切”中要害,提升治理效能。创新开展“两网”服务,精细“网格管理”提升社区治理“综合效能”,按照“户数适中、任务适度”原则,重新划分网格12个,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多部门合一”的网格服务模式,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市场服务为一体的“全科网格”,在为民服务上拧成“一股劲”。全面组建“两委成员+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员+社区民警+农队队长”的专兼职网格服务队伍,将辖区学校、国家电网、银行、物业公司等相关工作人员纳入网格,力求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等资源向网格下沉,做到“点单式”网格服务,切实推动需求在网格征集、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监管“双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