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永宁县局

【永宁县局】把校园里的警务室打造成“微派出所”,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发布者:永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2-05-09 来源:永宁县公安局

永宁县公安局杨和派出所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成立于2019年3月,位于永宁县王太堡银川能源学院内,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警务室划分2个警格,16个网格,现有社区民警1人,辅警2人。警务室管辖1个行政自然村:红星村,辖区有一个工业园区,1家宾馆,3所加油站,11家内保单位,55家机修业,120家出租房屋,其他经营场所180家,实有房屋3399个,常住人口11000余人,建立1支义务巡防队、1支矛盾纠纷调解队、2支法制宣传队、2支杨和义警巡防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 绘就“塞上枫桥”新蓝图

近年来,永宁县公安局杨和派出所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在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警务室为单元,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群众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多措并举开展群防群治,管理实有人口,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安全防范,排查治安隐患,服务辖区群众,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城乡社区,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

坚持定期开展开门评警、警民恳谈、警营开放等系列活动,密切了警民关系,夯实了平安根基。通过靠前服务赢民心,换位思考赢民情,执法为民赢民意,绘就出一幅“塞上枫桥”新蓝图。

坚持因地制宜 筑牢社区警务“压舱石”

为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和放心,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专门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建立完善的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建立多部门协同、警网融合、网上网下、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变“单兵作战”为“集群作战”,打造矛盾调处“破解版”。

警务室设立治安、民间纠纷联合调解室,协调司法机关选聘责任心强、有能力、热心于人民调解的人员进驻联合调解室,与警务室民警联动调解,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网格。2019年以来,警务室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31件,成功化解229件,最大限度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同时社区民警在兼任村副书记、社区辅警兼任村主任助理,定期开展警民恳谈会,相约警务室,开门谏警,广泛征集群众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增进群众对警务工作的了解,筑牢和谐警民关系的根基。

开启校园反诈新模式 织牢校园防护“安全网”

降低校园电信诈骗发案率是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工作的一个目标,社区民警线上线下同步开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模式,充分发挥“N”的力量,最终实现目标达成。

今年3月25日,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联合学院保卫处、学生处共同启动“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财产安全”以及校园实施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严格计划,周密部署,成立以社区民警牵头,银川能源学院校领导、辅导员、社团组织为主要成员的“反诈联盟”,牢牢抓住大学新生的校园安全教育“第一课”,将辅导员这支宣传力量牢牢抓到手上,反复开展安全教育和反诈培训;利用辅导员,社团成员等各种力量开展反诈、防盗、禁毒、校园欺凌等方面的法制宣传,召开安全主题班会,撰写反诈心得,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签订“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以“小班”为单位集中讲解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拒绝黄、赌、毒,远离非法集资法律知识,组建校内2支“360”义务巡防队在校园内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的巡逻防范。

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学生咨询人次698次,开展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财产安全”、“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强化消防监督,消除火灾隐患”等法治宣讲宣传85次,劝阻被骗人数55人,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6732人,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班级112个4500人,入户宣传898间宿舍,张贴警方提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远离“黄赌毒”,拒绝非法集资宣传册6000余张,接受宣传教育8000余人。“360”义务巡防队和“360”法制宣传队已成为筑牢银川能源学院治安防范的支柱力量。

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组织35名党员、律师、网格员、辅导员、调解员、保安员、志愿者组成1支矛盾纠纷调解队,2支法制宣传队,2支杨和义警巡防力量,昼夜活跃在治安巡逻第一线。目前,他们已完成巡防任务4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80余次。通过发挥社会资源力量开展群防群治,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同比2020年、2019年下降趋势明显,有效的净化了学院风气,师生的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坚持警网融合新机制,谱写社区治理新篇章

为扎实推进“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深化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延伸,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全面整合辖区网格资源,大力推进“大数据+警格+网格”的双网融合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细社区警务,强基础、扬优势、补短板、促发展。警务室因地制宜,将3个警格融入辖区15个网格,按照“警网融合、属地协同”原则,社区民警以警务室为单元,把社区作为防控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并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机制,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基础管控,全面推动警力前置、警网联动、警网融合,因地制宜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警务室运行“1+2+N”模式,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指派警情就地处置,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资源,全面统筹辅警、网格员、禁毒、综治、司法、社区等各种社区综治力量,摸索出适宜辖区管控的“360”工作法,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区警务工作格局,完善建设“天翼看家”技防设施,通过“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解决影响和制约社会稳定的各种治安隐患,有效预防和惩治违法犯罪,全面提升辖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自“警格+网格”工作推进以来,社区民警、辅警、禁毒专干联合网格员共排查治安隐患27次,发现治安隐患38处,共同化解情感、家庭、劳资纠纷20起,化解率95.2%,召开网格员专题会议3次,培训3次,共同开展法治宣传7次。

出言循正理,行事合民心。永宁县公安局杨和派出所银川能源学院警务室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N”的力量,秉承“靠前服务赢民心,换位思考赢民情,执法为民赢民意”的工作理念,立足辖区实际,聚焦治安隐患,坚持问题导向,以“千警进万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