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警讯>永宁县局

【永宁县局】全警发力 共筑反诈“安全墙”

发布者:永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2-07-07 来源:永宁县公安局

    “法律明确规定,利用电信网络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以上的可判刑”“大家如有相关线索可及时报警进行举报。”

    近日,永宁县公安局民警纷纷走进社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以案释法、现场答疑和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防诈反诈普法宣传活动。

2022年第二季度,永宁县反诈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际联席办的正确指导下,坚持政法委、公安“双牵头”“双考核”反诈工作架构,实体化运行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认真开展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参与到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工作中,倾尽全力为地区各族群众筑牢反诈“安全墙”。连日来,永宁公安各警种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以构建 “全警协作 全民反诈”为目标,全方位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成了坚决打好反诈人民战争的强劲态势,掀起了全警反诈热潮。

    2022年高考和中考刚刚落下帷幕,永宁县公安局便迅速组织反诈民警结合近几年常见的“提前录取”“帮助修改成绩”“花钱获取补录名额”等诈骗手段筹备宣传资料。“诈骗分子无孔不入,我们希望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刑侦大队反诈民警刘政说。

    今年来,永宁县公安局各户籍部门坚持把反诈、防诈融入工作始终,各级服务窗口统一摆放“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民警在办理业务之余积极主动向办事群众宣传反诈知识、普及防诈技巧,发挥职能优势助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永宁县公安局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平台,常态化发布防范诈骗提醒、涉诈典型案例、打击治理成效;线下,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通过张贴海报、横幅、宣传标语、LED电子屏投放视频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防诈反诈知识,反诈宣传做到了“线上、线下”全覆盖,反诈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多元共治,构建反诈新格局

    县联席办通过考核通报、微信群、大喇叭、张贴宣传画、召开安装培训会等各种方法,让基层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是防止被骗的有效手段。全县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为辖区群众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截止6月20日,全县国家反诈中心APP新增总注册数145628人。

严厉打击,保持高压强震慑

    1-6月,全县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4起,挽回经济损失315.95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85名。积极联合银行部门,及时止付涉案银行卡378张,涉及金额254.15万元;冻结涉案银行卡850张,冻结涉案资金1219.70万元。各类反诈预警平台开通以来,共收到预警信息3840条,全部成功劝阻。

守牢阵地,挤压犯罪生存空间

    永宁公安坚持依法严惩,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3个,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19人,教育训诫66人,缴获银行卡28张、手机卡12张,管控出租、出借、出售个人银行卡开卡人54人。今年以来,共接公安部推送涉案“两卡”线索71条,其中涉案银行卡63条、涉案电话卡8条。各银行网点拒绝异常开户82户,清理一人多卡15355户,清理长期不动户35002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局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探索反诈新手段、宣传新方式,持续扩大反诈防诈的知晓率和影响面,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推动平安永宁建设贡献公安力量!”永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李建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