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警方通知】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19-10-12 来源:金凤分局

近年来随着110报警服务台工作水平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110”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求助服务渠道然而谎报警情、恶意骚扰等现象屡见不鲜更有甚者,肆意辱骂110接警员对110接警台的接警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

警方提示

110是公众资源

恶意拨打、辱骂接警员是要付出代价哒!

110报警平台是重要的公共资源,担负着紧急警情、紧急救险的重要职责,公民应合理、合法使用110报警求助电话,把有限的公共资源让给真正需要的人。恶意骚扰110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骚扰110是违反法律的行为。多次拨打、骚扰、辱骂接警员等方式扰乱110正常工作秩序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项规定的“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拨打110谎报险情或者警情等方式搞恶作剧寻求刺激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的“谎报险情”或者“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需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生活中这七件事可以拨打110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火警、交通事故警情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自然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安全、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