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周警情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0-05-27 来源:金凤分局

内部资料: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周警情

这份通报真实反映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程度,读完这份通报,可能会颠覆你固有的认知:我这么聪明,怎么可能被骗?实际上,受骗无关智商,关乎“知道”——不是因为你聪明所以不会被骗,而是因为你“知道”所以不再被骗。

内部资料: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周警情

5月15日至22日

全区共接电信诈骗案件98起

财产损失达299.69万元

劝阻回访受害人2152名

劝阻拦截金额26397.28元

涉案价值超5万元以上案件20起

超10万元以上案件8起

使用微信、陌陌、探探等

交友软件实施诈骗案件超7成

内部资料: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周警情

警情摘要

1、2020年5月19日,固原市原州区居民朱某被冒充京东客服的工作人员以购买的货物存在瑕疵进行赔偿为由,诱使其登录指定虚假链接进行认证,并开通支付宝借呗提现,后再以提高芝麻信用分为由,诱骗其将现金转至对方账户,被骗20余万元。

内部资料: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周警情

2、2020年5月17日,银川市兴庆区李某通过QQ认识一名男子,后经该人介绍在一名为“富时指数”的平台上注册为会员,并按照平台客服人员指示向一陌生账户投资26.5万元,后提款时对方以需要缴纳所谓“保证金”“手续费”“风险担保金”为由,先后诱骗其向陌生账户先后转款6.9万、23.3万、9.3万元不等金额,后平台关闭,共骗金额达62万元。

内部资料: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周警情

案情分析

冒充客服诈骗

Step1: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购买受害人的个人购物信息,获得受害人的名字、手机号、购买商品、日期、地址等相关信息。

Step2:骗子冒充天猫、京东等客服给受害人打电话,以工作人员操作失误,给受害人开通了会员或者将受害人设置成了代理等,因为这些需要收费,所以要求受害人按照其要求操作取消,以免自动扣费。因为“客服”有受害人的详细购物信息,所以轻易获得了受害人的信任。

Step3:在获取受害人的初步信任后,“客服”告知受害人申请已经提交到银行,或者按照其要求在支付宝上办理为由,诱导受害人到支付宝上按照其要求操作。

警方重点提示:

对于冒充客服类案件,切勿轻信来电的客服人员,尤其当涉及金钱时务必提高警惕,第一时间通过电商或者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平台进行咨询确认,不要轻信其它方式与你联系的“客服”,切勿私下转账汇款。

“杀猪盘”诈骗(交友理财、投资)

Step1,寻找目标

首先他们会寻找年龄在30岁以上的成功人士,这个年龄段的人士一般都有经济基础,成功人士对感情有一定需求,所以会符合他们的要求,把这样的人当做目标。

Step2,取得信任

骗子会在添加好友之后,频繁聊天,让你对其产生信任,有些骗子甚至会对你关怀备至,与你确定恋爱关系,让你对她的信任更深。

内部资料: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周警情

Step3,怂恿投资

等到关系稳定,骗子便开始怂恿你在他们自制的平台购买股票,大多数人就会试着小额投入几笔,骗子会通过后台操作,让你小赚几笔。

Step4,大量投入

当你尝到甜头之后,骗子会并声称自己已经掌握了这个股票APP的规律,只要跟着他(她)投资稳赚不赔。这时,你已经深信不疑,便往平台里面大量投入。

Step5,无法提现

等到受害人投入大量金额之后,看到平台金额并未增加,准备将里面的金额提现,发现提不出来。

Step6,销声匿迹

再想与对方交涉时,骗子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等到受害人恍然大悟,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钞票已经进入骗子的口袋了。

内部资料: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周警情

警方重点提示

作为公民要理性,更多要立足于事前防范,加强网络防护意识。在婚恋交友时,对涉及钱财、人身安全等方面要有基本的警惕和清醒的认识,切勿相信网恋。如果已经上当受骗了,则要果断报警维护权益。

虽然我们应该拼尽全力,去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努力。但是姑娘啊,每一个突然找上门的“缘分”,也许是馅饼,更有可能是陷阱。

转自:平安宁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