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安防讲堂】一不留神陷入网络女主播的“温柔巨坑”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0-06-28 来源:金凤分局

【安防讲堂】一不留神陷入网络女主播的“温柔巨坑”

案件回放▲▲▲

女主播把他拉入“恋爱深坑”

2019年3月,孙某通过某直播平台认识了王某,后双方互加微信。王某自称单身并隐瞒真实姓名,用网上的照片和视频虚构自己的形象。两人在深入聊天过程中感情迅速升温,并确定了恋爱关系。聊天中,王某告诉孙某,自己是某平台的网络主播,邀请他进入自己直播间为其加油刷礼物。孙某被“爱情”冲昏头脑,在该主播软件上,为这位游戏女主播打赏加油狂刷礼物。此后一年期间,孙某为“女友”王某购买各类高端物品以及转账红包共计价值28万余元。

【安防讲堂】一不留神陷入网络女主播的“温柔巨坑”

孙某从未和对方见过面,直至今年3月,孙某偶然发现自己给“女友”绑定的手机账号后台自动上传了她的生活照,加之多次提出见面却被婉拒,孙某怀疑自己陷入了一场“恋爱”骗局,遂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溪口派出所报案。

4月上旬,民警在一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经审讯,王某对其作案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自己已婚,最初只想要多些打赏来提高直播收入,未曾想受害人如此大方,便开始编织谎言诱其入坑。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情分析▲▲▲

警惕索要金钱的温柔陷阱

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兴起,直播平台捧红了一批又一批的主播。诈骗分子也瞄准了这个“商机”,企图仅靠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支话筒,冒充美女主播“赚得盆满钵满”。此种诈骗类型被骗者以男性居多,不法分子往往在网络上以美女照片进行诱惑,在之后的聊天中会表现得温柔可人,不停以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为借口向对方索要钱财。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取得孙某的信任后,便开始用上述手段骗取钱财,孙某一直深信不疑,坚信自己只是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网恋,殊不知早已掉入王某设计的陷阱之中。

【安防讲堂】一不留神陷入网络女主播的“温柔巨坑”

民警支招▲▲▲

擦亮眼睛,勿要沉溺于“爱情幻想”

毛胜杰(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溪口派出所民警):

本案是典型的网络直播诈骗案件。案件中“网络主播”以交友为借口实施诈骗,被骗对象以男性居多,且多为单身适龄或大龄青年。你喜欢的“主播”仿佛都是天生丽质,和她聊天你会发现自己原来那么有吸引力,殊不知此刻你已经掉进了“网络主播”诈骗陷阱。

面对“网络主播”诈骗陷阱,一定要谨记以下几点:一是要提高防范意识,在网络平台打游戏、同主播聊天互动时,不可轻易相信网络照片及对方所言,尤其类似本案中,“网络主播”持续索要金额较大钱财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勿要沉溺“爱情幻想”。二是要增强辨别力,在网上和女主播建立朋友或恋爱关系,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注重多方观察、细致了解。在直播过程中,及时留意相关留言区消息,以便甄别网络主播身份。尤其当涉及金钱往来时应提高警惕,擦亮自己的双眼,学会理性分析。三是要学会保存证据,受骗及时报警求助。网络交友过程中,要备存聊天及转账记录等各类证据。一旦发现被骗或者心存疑虑,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供相关证据,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转自:平安宁夏 来源:人民公安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