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安防课堂

【安防讲堂】“熊孩子”抵不住免费诱惑

发布者:金凤分局 时间:2020-08-03 来源:金凤分局

【安防讲堂】“熊孩子”抵不住免费诱惑

案件回放▲▲▲

免费“亲属卡”不免费

7月8日,家住浙江省泰顺县的小黄在其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泰顺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在玩手机游戏时被人骗走4600元。

民警了解后得知,初中生小黄在玩手机游戏时,结交了一名网友,对方称可以免费赠送价值4600元的游戏皮肤,小黄添加对方微信后,对方将小黄拉进了一个微信群,并赠送其一张“亲属卡”,称在网上购买游戏道具可以从这张“亲属卡”直接扣钱,让小黄用其账户直接转账给他,然后由对方操作抽取免费皮肤,转账钱款均在对方发送的“亲属卡”内扣除,不需小黄另外支付。

小黄领取“亲属卡”后,试着转了一笔钱到对方账户,发现钱的确是从“亲属卡”里扣除。小黄不再怀疑,通过微信红包支付,陆续给对方发了23个金额为200元的红包,合计4600元。

不料,对方打了个“时间差”,在小黄真正开始转账前,就提前将“亲属卡”解除了微信账号的绑定。在未解除绑定前,小黄的微信账户绑定了对方“亲属卡”,所以转出的钱款是直接从绑定的“亲属卡”内支出的,但是在解绑之后,小黄所转出的钱款是从原来微信绑定的其父亲银行账户内转出的。转账结束后,对方称需要走程序便将小黄的微信号拉黑了。小黄觉得奇怪,在查看了自己转账记录后,发现被骗了,于是想到了报警。

【安防讲堂】“熊孩子”抵不住免费诱惑

案件分析▲▲▲

对新生事物的陌生让骗子得逞

这起案件是一起典型的利用手机游戏实施的新型网络诈骗,嫌疑人采取广泛撒网、重点培养的方式,在手机游戏中发布虚假广告,广告内容多为低价出售或者免费赠送游戏皮肤、道具等,吸引玩家注意并取得联系。小黄受骗,一方面是因为对方解绑了“亲属卡”,另一方面是因为对方利用了小黄对“亲属卡”这个新生事物的使用权限较为陌生的这一漏洞,骗取其钱款。

民警支招▲▲▲

时刻保持警惕,增强防诈意识

翁志强(浙江省泰顺县公安局民警):

青少年玩手游要时刻保持警惕,微信推出的“亲属卡”功能是出于便捷支付的目的,绑定“亲属卡”等同于默认对方从自己的微信中或绑定的银行卡中自动扣费,因此在网络上遇到他人赠送亲属卡时一定要谨慎,切莫因贪小利而让不法人员有机可乘。家长也要多向孩子讲解诈骗案例及手法,同时保护好自己的手机,防止孩子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手机消费。


转自:平安宁夏

声明:本文来源人民公安报,在此致谢!


·end·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